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太極武藝】第三講-「鬆」能入道

閺仙/撰文

我有一位朋友很特別,他是學中醫和氣功的,一天他跟我聊到他的心得,他說:「我只有練"鬆",其實鬆是需要練習的,是有層次一層一層進步的,現在我不需要特別找時間靜坐,隨時都在練鬆的狀態」,我問他是不是有開通氣脈,他說督脈有走過,我聽了很興奮,世界上難得可以遇到這樣特別的人,他五十多歲,看起來像三十多歲的人,非常難得。

筆者也是從練「鬆」開始,而進入道家修練次第的,要怎麼練鬆呢?就是從太極拳練起。把自己的筋骨從「不順」練到「很順」,在把自己的內感覺從「不順」練到「很順」,怎麼練法?

其實不外乎隨時提醒自己「鬆」,隨時內觀自己的身心放鬆,這是最重要的心法。而練太極拳明明很辛苦,明明手腳硬得跟石頭一樣,不是和「鬆」有衝突?這部分,練拳的同門點滴在心頭,知道沒有下一番苦功是無法鬆的。

內觀自己的身心放鬆,也是訓練自我的內觀能力,因為丹道之學愈後面感覺愈微細,愈需要更細膩的內觀能力才能覺察,因此「鬆」能入道,「觀」能生慧,兩者相輔相成。

筆者的文章都不長,因為都講重點的緣故,現代人時間都很寶貴,比較沒空看長篇大論,希望將這些重點分享朋友們,讓有心想要成就的朋友可以進步神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