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

【佛法修證】第四十四講-佛頂尊勝心破地獄轉業障出三界祕密三身佛果三種悉地真言研究

閺仙/撰文


原典請參照《傳善無畏所譯三部密教儀軌全典》

此法門不見於漢傳密教,但行於日本天台宗,源流考請參照:《傳善無畏所譯三部密教儀軌出處及年代考》 

根據源流考證,很有可能是日本天台宗(台密)的祖師假託善無畏之名著作。其中兩部分別融入了金剛界(T906)與胎臟界(T905)曼荼羅修持儀軌。亦堪稱大日經》的精髓。珍貴非常。不過既然是祖師所流傳,必定經過嚴謹的參酌佛典經論,反覆實際修證,又經歷數百年的傳承與驗證,因此必有其可取與不凡之處,在此論述筆者之淺見。

本經所傳三大咒語:


上品悉地-成就

阿鑁覽唅欠(a vam ram ham kham,發音:阿 凡姆 覽姆 漢姆 堪姆)

功德力:若誦一遍。當如轉藏經一百萬遍。金剛頂經五部真言。受持讀誦觀照理性。令人獲福 。骨堅體健。永無災障及諸病苦。攝養長壽。又五部真言。是一切如來無生甘露之珍漿醍醐佛性之妙藥。一字入於五藏萬病不生。況修日觀月觀。即時修得佛身空寂。五分法身義。

作用:成就佛果證大菩提法界祕言。

部位:從心至頂

出處:此本五部梵本四十萬言出。毘盧遮那經金剛頂經編按:包含

  1. 《大毘盧舍那成佛神變加持經蓮華胎藏悲生曼荼羅廣大成就儀》、
  2. 《大毘盧遮那成佛神變加持經蓮華胎藏菩提幢標幟普通真言藏廣大成就瑜伽》、
  3. 大毘盧遮那成佛經疏》、
  4. 《如意寶珠轉輪祕密現身成佛金輪呪王經》、
  5. 金剛頂經

共五部梵本,唯金剛頂經中未出現五合字咒,但有諸多關於」等五字的個別觀修法)採集要妙。最上福田。唯此五字真言(編按:意即此五字真言為上述經典裡面,所有咒語中,功德力最最強大者)。誦者所獲功德不可比量不可思議不可說也。

解釋:我們功德力」其中一種特性來以現代用語做比喻,可解釋為能量單位」,此咒語如太陽般,能產生強大、源源不絕的能量,猶如自由能源,「姆」字為閉口發音m,此咒極其殊勝。因消除業障故,常有人誦持之初即感頭痛或不適(編按:若持咒從有不適之感,一直持到頭不痛、身無不適時,業障即消除矣),因此初修者宜從下品悉地、中品悉地漸次往上練起。此咒語如後面加六字大明咒,就成為「有情決定成佛真言

《如意寶珠轉輪祕密現身成佛金輪咒王經》云:

阿闍梨成佛品第六

爾時釋迦牟尼佛。入一切佛發心覺悟法界平等性者修行菩提大涅槃常住金剛三昧。說有情決定成佛真言曰

唵阿鑁覽坎佉摩尼鉢頭迷吽

[即五字明(阿鑁覽坎佉)加六字大明咒(唵摩尼叭迷吽)絕妙的組合。現代漢語普通話近似拼讀: 嗡 啊 萬姆 覽姆 含姆 堪姆 嘛尼 吧德美 吽]

若諸有情。若誦一遍。當得度脫生死大海到彼大涅槃岸。一切有情成滿三種悉地。一切異願一切善願一時成就。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修行此法得最勝無上悉地。今開祕密無上寶庫。與諸修行真言法者。即是無上甚深祕法。極祕中極祕。今正說之
佛說此真言已。應時即為遍照如來。頂戴金剛五佛寶冠。重說即身成佛大海印。亦名三昧耶印。若諸佛子欲得即身成佛。當修此觀。能使凡夫父母所生身即成佛身。




金剛部
蓮花部
寶部
羯磨部
虛空部
理法身
智法身(報身)
應化身
大日如來常住壽量風大種子
大日如來無見頂相五佛所證大空智處
色陰
想陰
受陰
行陰
識陰
西
         

阿閦如來
阿彌陀如來
寶生如來
不空成就如來
毘盧遮那如來
山海大地
江河萬流
金玉珍寶
日月星辰
火珠光明
五穀五果
眾花開敷
界秀香美
人天長養
顏色滋味
端正相貌
福德富貴

中品悉地-除障

阿微羅吽佉(a vi ra hum kha.m,發音:阿 尾 囉 吽 佉(切))
功德力:若誦一遍如轉藏經一千
作用:降伏四魔六趣,滿足一切智智金剛字句
部位:從臍至心
解釋:如作用之描述。

下品悉地-滅罪

阿羅波遮那(a ra pa ca na,發音:阿 啦 啪 佳 那)

功德力:誦一遍如轉藏經一百遍。誦兩遍除滅億劫生死重罪。文殊普賢隨逐四眾圍繞如備。是 慈無畏護法善神在其人前。若誦三遍三昧現前。若誦四遍總持不忘。若誦五遍速成無 上菩提也。

作用:除行人一切苦難
部位:從足至腰
解釋:此咒可以淨除累世罪業,後面可搭配滅業障真言(唵,阿嚕勒繼,娑婆訶),懺除罪障的力量非常強。




種子字鑁(vam)



此毘盧遮那種子字,善於觀中書寫此種子字者,等同佛法身能量,其應用則廣大,略舉一例:用在大悲咒水法,效果加數倍。


五輪成身(五輪塔)

五輪塔,正確名稱叫做『淨法界三摩地』,是一套修行觀想、結手印、召請的儀軌。此儀軌乃胎藏界曼荼羅修法的核心,稱之為【五輪成身】(金剛界曼荼羅修法核心為【五相成身】)。此塔表大日如來法身之形相。五輪塔係以金、銅或石製成方、圓、三角、半圓、寶珠的形狀,由下往上依次堆積成塔形。由於方圓等五形為地、水、火、風、空的標幟,故多於其表面順次刻五大的種子。五個部分分別代表了宇宙的五大要素:

空,風,水,火,地。從上到下分別是:

寶珠形--- 空 ---大空輪---頭

半月形---青色--天風輪---眉---攝召法

三角形---赤色--智火輪---心---降伏法

滿月形---白色--悲水輪---臍---增益法

方矩形---黃色--大 地---足---除災法


《佛頂尊勝心破地獄轉業障出三界秘密陀羅尼》中云:

起教菩薩(善住天子也)說五字秘密。執本授。如法布字。人主頂戴乎冠中。萬國清泰。節度觀察。旌旗上書寫真言。四方晏靜。專城太守鎮遏總戎。鼓角上題字嚴警。遠聞妖氣潛。熾盛布千里。苗稼洪潤人無災疾。地土神祇風恬雨順。念誦加持。戰鼓上書。賊軍自降。一人不損名金剛鼓



結語:


  1. 這部經典應是日本台密祖師,總結密宗毘廬遮那佛部經典裡面的咒語、儀軌修法中,最上乘、究竟、奧義、精華的修行法門,亦是金胎兩部曼荼羅修法中最精華之妙要。這是祖師給我們後代行者的禮物。
  2. 此三部經典,其中兩部夾雜了金剛界曼荼羅,胎臟界曼荼羅,五相成身觀修法精隨,如能參照金胎兩部曼荼羅研究,可以窺得日本台密與東密修持的精髓。
  3. 再者,持咒的功夫必須經年累月鍛鍊才能有一定能力,並非持了咒就一定有效、有感覺,本文經典咒語殊勝無比,祈願有緣人得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