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佛法修證】第四十三講-「發菩提心」與「發菩提心咒」

閺仙/撰文

朋友可以先參看何謂「發菩提心」

菩提,「覺」的意思
菩提心,就是「能自我覺察的狀態、心態、能力」
發菩提心,就是「啟動自我覺察的行動、行為」

這種自我覺察的行為除了透過五感來觀察外,也會將第六感的能力慢慢開發與成長,但一般人第六感能力受限於心脈的纏縛而無法完全做到全知全覺,藉由發菩提心可以慢慢讓心脈融化而增長第六感感知能力。

五感只能感知周身的環境,受限於當下的時空,第六感則不受時空的限制。

附註:人體事實上有八種感官: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定向感(orientation)、振動敏感或振動識別(vibratory sensitivity or discernment)、心靈超感(俗稱第六感),詳細請參照【巴夏】《8種感官》

密宗提供了一種快速增長第六感感知能力的方法,快速的開通心脈結縛,法源來自於《大乘本生心地觀經》發菩提心品第十一,其中有一個「發菩提心咒」(嗡菩提吉打母得帕達亞彌),經常持此咒可以加強能量在心脈的共振,讓心脈融化的快速些。

事實上一般初學必須從《大乘本生心地觀經》觀心品第十中的咒語和手印練起,先把心觀出來,再把感覺練出來,才能了解什麼叫做「心脈」。其次再練發菩提心咒,將心脈逐漸完全打開,最後煉堅固菩提心真言,將最微細的脈結打開、成就圓滿覺性。

附帶一提:修法在自身能量最充足時修練(通常是活子時)會比較有感與有效果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 觀心品第十:法身求心真言(觀心陀羅尼)- Om cittaprati vedham karomi 嗡悉塔普拉提威但卡洛米
  • 發菩提心品第十一:大菩提心陀羅尼(初發心清凈陀羅尼)- Om bodhi citta mutpa dayami 嗡菩提吉打姆得帕達亞彌
  • 成佛品第十二:堅固菩提心真言(一切菩薩成佛真言) - Om nista vajra 嗡尼司塔哇吉拉
筆者將這三大咒前面加上大日如來五字真言,後面再加上一句成佛咒串成一個咒語:

嗡。阿微拉吽佉悉塔普拉提。威但卡洛米。菩提吉打。姆得帕。達亞彌。尼司塔。哇吉拉。達瑪嘎雅悉地吽。

這三品是佛法修證最核心的成就法門,套用經文上所言:「如是心地三種祕密無上法輪。實能利樂一切眾生。入如來地及菩薩地真實正路。若有眾生不惜身命修行此法速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