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佛法修證】第四十二講-專論「生法宮」

閺仙/撰文

「生法宮」是密宗海底輪部位的別稱。據南懷瑾老師論著《道家密宗與東方神密學》一書中所說:即肛門前一片三角形地帶,這是物理軀體的實際位置。

上網搜尋其關鍵字,可以了解生法宮對於拙火,氣脈的重要性。但搜尋的內容僅僅說了位置,觀想之類,並沒有太詳盡的分析和觀察。

「肛門前一片三角形地帶」是盤坐時,會陰部平貼地板時的實際感覺,「三角形」是坐出來的感覺,這是一個關鍵,這個三角地帶平貼,平展開來後,海底輪部位的氣脈才能順利開展通順。盤腿靜坐的姿勢正確與否,關鍵就在這裡。

道家的「活子時-採藥歸爐」法(請自上網搜尋,在此不解釋)重點就在這個三角平貼,平貼之後,放鬆調息,能量團就會緩緩的從會陰回流到丹田,成為結丹的狀態。

「鬆」是整個修練過程的唯一要訣,身體不鬆,脈不鬆,脈不鬆,則丹不走。丹不走,久了要走火,走火偏差了,就入魔道。要戒慎小心為是。

但佛法修證並不強調拙火氣脈,而是強調心性的解脫,專文請參閱:

密宗行者所謂七輪是指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