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佛法修證】轉載 -《北俱蘆洲延壽儀》



元朝八思巴大師寫了一本叫《大乘要道密集》的書,其中收錄了一種修煉長壽的法門,就叫《北俱蘆洲延壽儀》。書中講了一個神奇的故事,說是有一個叫惠慶的和尚,在龍樹岩中修行十三年。一天早上,見到一個學者模樣的人來找他,那人自稱是龍樹,說明天會有一個在家人來找他,領他到某個地方去修習,會有奇異的故事發生。第二天,果然有一個在家人來找他,請他到某處,供養他衣食等物。這和尚夜間坐禪,不久便證得了羅漢果位,天眼能看見四大部洲。他每天晚上都要進行施食,施食時,十方鬼神都來受供,和尚也能看見他們。

有一天,羅漢看到前來受食的鬼神都在哭,他感到奇怪,問他們為啥哭。鬼神們哭道,因為你還有七天的壽命,所以我們悲痛不已。羅漢說,我也知道我七天後必死,可是你們哭有啥意思?你們可有叫我不死的法門?鬼神說,我們沒有。其中有一個在家居士模樣的人,長得怪模怪樣,他的一隻眼睛瞎了,一條腿也瘸了,對羅漢說,我有不死的法門,這法門在北俱蘆洲,叫北俱蘆洲延壽陀羅尼,要是如法行持,肯定能長命的。羅漢說誰能求得此法?那人說我能。羅漢說,你又瞎又瘸,哪能到達北俱蘆洲。那人說,我的肉體雖殘,卻不妨礙我的神通。羅漢說,你一年時間,能否到那兒?居士說,你的命只剩下七天了,我在你壽命沒盡的時候,就會求來那延壽之法。說罷,他便前往北俱蘆洲。三天後,他求來了延壽之法。羅漢如法修習,延壽千年,人稱無死羅漢。

修此瑜伽時,須端坐軟座,放寬身心,觀想空中,有上師諸佛而做皈依,然後誦曰:皈命禮敬大智妙吉祥菩薩,皈命禮敬大悲觀世音菩薩,皈命禮敬大力金剛手菩薩,皈命禮敬惠慶阿羅漢,我今為利一切眾生,修此延壽法儀。

這樣發心之後,觀想自己身坐四葉白蓮,轉成青色種子吽字,其字融合成五股鐵杵,杵臍也有青色吽字,左繞白色咒鬘,咒曰:「南無布達亞。南無達瑪亞。南無僧伽亞。怛的牙塔。嗡。爹亞。發爹必爹,孤難爹亞,隔答塔怛隔怛隔啦。呼嚕麻帝。兮裡兮裡。密裡密裡。三葛巴尼。牙尾葛巴恰。發目捺。贊南細薩。薩埵班答。莎哈。

此咒烏鴉雲煙未起時誦時最妙,日落時不可誦。每日誦持一百零八遍者,決定延壽,所有災難悉能消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