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佛法修證】轉載 -南懷瑾老師講解「喉輪」總整理

閺仙註:

南師點出了末後牢關,千聖不傳的大秘密,可以了生脫死、坐脫立亡的關鍵,不可輕忽。

============================================================

《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喉嚨這一關,道家的名稱「十二重樓」,也叫做金鎖關。最後一口氣不來就死亡,因為這裡鎖住了,等於女性恥骨這裡。所以道家有兩句話告訴你,其實它是修行秘密:「上鵲橋,下鵲橋,天應星,地應潮。」道家書你們看不懂的,那是功夫經驗來的。上鵲橋就是男人的喉結這裡;下鵲橋是男人攝護線到海底部分;女性是子宮卵巢到海底。

男女的生殖器官不同,男人器官裡頭兩個管子,上面這個管子輸尿的,下面那個管子是輸精的,從一個口子出來。女性的是,上面口子是尿道口,下面的口子是陰道口,那裡的骨頭叫恥骨。所以你們學武功學醫術,這也都是應該懂的,不然同參的女性練武功又修行,你怎麼指導啊?你慈悲不能只慈悲男性啊,平等的啊!

所以女性要生孩子的時候很痛苦,恥骨要打開,因為骨盆里兩恥骨是軟骨聯接,骶尾關節在分娩時後移,盆骨打開,孩子才生出來了。所以生了孩子要坐月子,一個月一個月慢慢恢復。

我們喉結這裡也一樣,修行看你們的功夫,一看這裡就已經知道了。所以祖師說:嘿!你們學佛參禪,在我面前走三步路,你的命根我都知道了。因為一看這裡都看得出來,就曉得有沒有功夫,有沒有修行。不管你練武功練氣功,不對就是不對。

這個金鎖關上鵲橋打開了,生來死去可以做主了,預知時至,要走就走,要留就留。在密宗的氣脈說法,這一節喉脈叫喉輪,也叫做受用輪。粗的說有十六根脈。所謂氣脈,包括密宗所講三脈七輪,中醫的十二經脈,統統在內。

安那般那出入息修好了,氣脈真的修好了,自己在定的時候,不管開眼閉眼,自身的氣脈走到哪裡就清清楚楚。喉輪(受用輪)打開了以後,醒夢一如,自然沒有妄想了。所以拿色法來講,氣脈不打通,妄想除不了的。

以科學來講,我們嘴巴吃東西進去,喝東西進去,由咽喉到胃這一節食道管,屬於受用輪喉輪的氣脈,同下面的大腸小腸一樣,永遠不乾淨的,髒得很。你以為吃素就乾淨了嗎!喝牛奶都不行,喝一點水都不行,你看那個玻璃杯裝牛奶,牛奶喝完了杯子上怎麼樣?有經驗嗎?如果不洗的話,喝個幾十次,這個杯子就不透明了,玻璃杯有一層一層沾上去的污垢。

所以我們的喉脈,食輪的脈,飲食吃下去,喝酒啊、喝茶啊、喝水啊,一天到晚都沾在這裡,不乾淨。因此從這裡到腦子,妄念不會停的。至於下面的腸子、膀胱,大小便經過的地方,都不乾淨的。

真得定,修持達到氣脈通了,到了辟穀的境界,不要飲食了,只喝水,它完全通的,內身就變成玻璃體了。所以密宗講,報身修到琉璃之身,臨死的時候可以變成一陣七彩的虹光就走了。過去我們的祖師,印度幾十代羅漢都是這樣走的。這是有為的工夫,不是講理論可以做到的。這些事多得很,跟你們講起來很熱鬧的。

所以,隨時都要考驗自己有沒有修行,像我這幾天跟你們講話,我正在生病啊!傷風感冒沒有好,可是我可以跟你們玩到天亮,玩個兩三天,你們還撐不住。以年齡以身體來講,我比你們吃得少,年紀又大,為什麼如此啊?氣脈關係。我就是個話頭,你們就要參了。

要修行,平常跟了我很多年的出家在家同學,完全搞清楚的,還是沒有。理論懂了的,工夫配不上;懂了出世法的,入世法不懂;懂了入世法的,出世法不懂。怎麼行啊!要好自為之,好好修!

「喉輪」,也叫做「受用輪」,有十六支脈,我們吃東西、講話、發音都在這裡,這個脈打不通,你妄念斷不了,講話喔啊喔啊……笨笨的,或者是發不出聲音,一看,這個傢伙的業力,就知道不行的。就像剛才講的《楞伽經》的業相,業力的現象就擺在這裡。喉嚨氣脈打不通,那是多生累劫犯了口過的業報。

喉輪的受用輪完全打通了,自然一天到晚沒有妄念了,見聞覺知都在般若智慧境界,妄念自然清凈了,夢境也清楚了;有時候未來事情沒有發生,都已經知道了。

喉輪這裡道家叫「生死玄關」,破了這裡的生死玄關,功夫修到這樣,可以「坐脫立亡」,打起坐來要走就走。所以我常常勸人家,你們不要談學佛,談修行修道,能夠活著健康快樂,死的時候不要拖累自己,不麻煩別人,就是第一等人了。


《小言黃帝內經與生命科學》

到了喉輪這裡更要緊,喉輪是生死的關,這是十六條向上的脈。我們摸這個喉地方,道家根據解剖,不是解剖,是推測,叫十二重樓。所以有時候打坐坐得好,自己有甘甜的口水流下來,這叫玉液瓊漿,可以返老還童。現在西醫也知道,自己靜下來的口水,有一種甘甜的味道,道家叫甘露。常常流下來的人就健康,而且沒有消化不良的毛病。


道家這個十二重樓,密宗叫這個是喉輪。如果喉輪打開的人,沒有什麼煩惱,思想方面比較清爽。所以打坐修定,這裡氣脈一定要打開,對男人更重要。

這個喉輪叫「受用輪」,生命的享受。我們人有許多思想不通,或者有自閉症、憂鬱症,實際上最重要的,你們諸位醫生去研究,是吃東西進去,食道管不乾淨。如果食道管幹凈了,自閉症、憂鬱症就沒有了。

食道管是什麼東西呢?我常常做比喻,像玻璃杯泡牛奶,牛奶喝完了,玻璃杯上留了一層白色,你不洗三次、五次,玻璃杯就不透明了。我們食道管及下面的腸子,也像喝完牛奶的杯子,髒得很,所以學瑜珈的人,一定要把這些洗乾淨的。


《我說參同契》

喉結之下,密宗叫做喉輪,認為喉輪下面氣脈打通後,這個人沒有妄想了。道家講得更嚴重,這個喉結,尤其男人看得很清楚,我們身上好幾個結,大家注意沒有?喉結這裡一個,心窩子有一個,下面有一個,尤其女性,盆骨那裡生孩子要打開的。這三個地方三結,這個結都會打開,打開並不是沒有喉結了,喉結照樣有,是裡面打開了。

打開了,道家叫做打通生死玄關。這個生死玄關打通了的人,發言吐語的音聲不同了,他可以跳出普通的生死,生死也有辦法控制了。有時大家打坐覺得喉輪這裡很脹,有時到了這裡過不去,像有痰一樣,想吐也吐不出來,就是這個關口沒有打通。

喉輪在道家叫做生死玄關,我們摸摸喉骨,是兩個扣住的,修成了會打開,內部就打通了。所以有些人講氣脈通了,只要在前面一站,連我這個外行大致看看,就知道生死玄關打通了沒有。如果打通了,儘管有這個骨頭在,它的形象是兩樣的。

喉輪,密宗叫「受用輪」,中國道家在這個地方叫「十二重樓」,這裡的軟骨頭十二節,我們飲食由這裡咽下去。喉輪這個地方,道家叫「生死玄關」。密宗說這一部分的脈輪如果打開了,就不會有妄念。所以這一部分脈輪沒有打開之前,如說自己沒有妄念那是騙人的,也騙了自己。

實際上這裡有兩個管子,一邊是氣管,一邊是食管。那個氣管一個指頭抵住就會死;食管割斷了死不掉的。京戲中拔劍自刎是刎氣管,氣管一斷就完了,食管砍了半個鐘頭也死不掉,縫得起來的。所以這個地方道家認為很重要,這個地方沒有打通,說了了生死是不可能的!


《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

喉輪——由眉間輪向下,到喉結的地方,稱為喉輪,這裡一共有十六根氣脈,像倒轉的雨傘,接眉輪諸脈,包括到上胸部的食道及氣管,這個喉輪又名受用輪。

依照印度治病的方法,注重氣脈治療,喉輪的十六脈若不乾淨,心中便難得安寧,煩惱多病,所以瑜伽術中有用白布清洗食道及胃部的辦法。四川治療瘧疾,也有用鮮的葛根,去皮後,以病人中指為一寸,由口腔通入食道及胃,瘧疾即愈。所以如能保持食道清潔,則可健康少病。

我們喝了牛奶,在空杯子上,可以看到殘留的奶汁,牛奶尚且不過是流體而已,我們一日數餐,食道中髒亂的情形,也就同垃圾桶差不多了,焉能健康長壽。以個人的經驗,喉輪與胃壁極難保持清潔,唯一的辦法是少食。


《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

密宗的修法者,認為打通了「喉輪」氣脈,便可沒有妄念煩惱。其實,這也是籠統的說法。真正打通了「喉輪」部分的氣脈以後,可以做到減少無明的煩惱;換言之,就不像普通一般人們因胸懷煩惱而產生情緒煩躁的情形,並非完全可以到達不起妄念,但至少有可使無明妄念減輕的作用。因為完全做到妄念不生,那還得靠心理上的定靜工夫,不是全憑生理的作用即可一蹴而就。


《禪密要法》(未出版)

     所以有些人打坐坐著,這裡就堵住,「呃呃」,就是這裡打不通。這個走法,男女都一樣,這個中間有一個穴道,羶中,很難打通。這一個節,男人更明顯,女人也一樣,女人向裡的,我們普通(叫)喉結,就是「生死關」,這個骨節(是)這樣鎖住。修道成功,這個生死關打開了以後,可以跳出生死了。這一節還最難打通。

   所以,你假如修白骨觀,會修的,這個部份馬上觀這個白骨,把它觀清楚,就快多了,就快一百步路還不止,很快把它打通了。打通了以後,你曉得,你的呼吸,自然的呼吸,不是從鼻子吸了,從這裡(師示)這兩個穴道自然就進來,一吸就到腦,這裡打通…


《如何修證佛法》

則無愁憂惱亂之想,所以學密宗的講,由喉輪到心輪的脈打通的人,妄念就不來了,憂愁煩惱自然就去掉了。

胃上不空,喉輪不通。喉嚨、食道不空,想斷妄念,斷煩惱是做不到的。所以密宗說,由喉輪到心輪這一部分真正打通的人,可以沒有妄念,因為起不了妄念了,生理與心理是互為因果的。


《南懷瑾與彼得聖吉》

你用功到了,喉結打開,對壽命也有控制的作用了。所以要修氣,否則年紀大了,喝一口水都嗆到,會死的,因為喉結越縮越緊。所以喉結要打開才行,當工夫到了,這裏會打開,然後呼吸在腦了,工夫是到了,最後是腦頂打開,這是講工夫到了的時候。一般人容易衰老,坐在那裏會低著頭睡覺,頭腦昏昏,以為沒有睡,其實都睡了,因為腦的氧氣不夠了


《准提法門的修持》

如果我們由喉結處到胃上的脈通了,就是道家所講打通任脈的初步,此時不會起分別心,沒有妄念了。男人喉結很明顯,女人的喉結看不見,就是女人這脈打通更難了。喉結這一關打通了,這一生的生死了了,要走就走,要來就來,多活、少活可由自己控制。
   示某法師:你最近覺得喉結堵塞,修到這裡會有如此現象,最後吐出來黑色濃痰。有些人靜坐時打隔,就是隔上來沖這個地方,慢慢的這個地方通了以後,這裡的骨頭間喉結脈輪「咔嗒」一下,開了刀似的,結使都打開了。每個人心裡有數,境界也不同,經歷也不同,這裡打通了才能破得了生死。人要死之前,「哦哦」由喉頭發出聲音,結使在這裡硬是一個結,結一脫,死掉了。


《南禪七日》21集

頂輪下面喉輪,喉輪,尤其我們男女這個喉結,醫學上叫做喉結,喉嚨這裡打個結。講到喉輪很麻煩了,這個喉輪。所以你修佛也好,修佛的功夫,道家的功夫也好,喉輪這個脈沒有打開,你說你跳開了生死,了了生死,不可能。你看我們人要死的時候,最後那個痰,那個是…,所以你看許多老人家在到了醫院,最後都是醫生抽痰,喉輪的脈,呃~(南師表演),就在這兒。所以這個地方道家叫生死玄關,喉輪生死玄關解脫開了,才跳出三界外,難的還是喉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