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真劍幽元】轉載-劍仙一派

劍仙派祥解

劍仙之說,多在民國還珠樓主的小說中體現,世人多抱神奇之眼光來看,認為不可思議甚至有人認為劍仙根本就是虛無縹緲之說。我幼年號道,多慕仙真,訪師問道後聽師尊及前輩高人都對我談過這些奇人奇事,今就鶴所知道的一點皮毛,願陳之一二,與同道共勉。

一:真的有劍仙門嗎?

劍仙之說由來已久,早在《列子》一書中便有記載,惜世人眼光短淺不識之,劍仙應起源於軒轅黃帝問道廣成子,本門《軒轅金鼎文》上有黃帝崆峒問道廣成子,鼎湖之畔煉丹劍的記載。又有雲為起源於九天玄女,實際上中條玄女派是以煉氣入手,不同於越女劍刺武術的功夫。《道藏》上雖然對各種道法都有所談及,但惟獨劍仙一門,雪泥鴻爪,一筆帶過。

據尊師燕長天說過劍仙應是在戰國時真正形成的,當時燕國,趙國,韓國等地的青年崇尚劍術,好搏擊,形成了多種劍法,尤其燕國與趙,所以詩有:燕趙多俠士之說。自秦滅六國後劍術不興,遂分為晉地劍仙,燕地劍仙,川地劍仙。我們都熟悉的越女應算是劍仙早期的代表人物了。正史記載的劍仙應是《宋史陳摶傳》:關西逸人呂洞賓有劍術,百餘歲而童顏,步履輕疾,頃刻數百里,世以為神仙,皆數來陳齋中,人皆異之。

《鐘呂傳道集》記載呂祖劍術得自火龍真人的天遁劍法,分為法劍與道劍。後呂祖又創 出智慧三劍。

純陽呂祖詩云:
昔年曾遇火龍君,一劍相傳伴此身,
天地山河共結冰,星奪日月任停輪,
須知本性綿多劫,空向人間歷萬春,
昨夜鐘離傳一譜,六天宮殿欲成塵。

又云:
粗眉卓豎語如霜,聞說不平便放杯,
仗劍當客千里去,一更別我一更回,
龐眉斗豎惡精神,萬里騰空一躍身,
背上匣中三尺劍,為天目示不平人。

法劍乃有形之器,有為之物,托古劍之氣而煉神化精,仗劍而行能驅妖除邪衛道。道家乃無形之器,無為之物,是智慧之劍,是心劍,與天合一,奉德之情,應機而現。

元明以後劍仙多隱世不出,至張三豐真人方劍術揚名於天下,《武當劍譜》記述「三豐祖師,籍遼東,姓張,名全一,又名君寶,時人引起形狀邋遢,號為邋遢張。趙宋時徽宗召之,因北方多匪,道梗不得前,祖乃以劍飛擊之,盜盡殲,故以劍術揚名於世」三豐祖師留下武當一派劍術,今傳人尚多。清代到道劉一明認為「屋上騰身走,暗中取人首,只說是法成駕鬥牛,誰知不能夠長久,勸人把劍仙俠客一筆勾」從中看出劉一明對劍仙之術不以為然,視為末流,不能成大道,所以世人多輕之。多在世人的筆記小說中略有記載。如《聊齋誌異》。

近當代道學大師前中華道協會長,陳攖寧師學問淵博,訪道於名山大川,他曾經得劍仙入世之功夫口訣真傳。他在《口訣勾玄錄》中談道:「劍術,也是極端秘密的一鐘。上等的名劍仙,此等的名劍客。他們的戒律不許管國家大事。」

攖師深諳劍仙功夫與劍客梁海濱交往甚深,梁之事跡攖師多有記載。攖師曾經寫過《贈劍客梁海濱》詩一首:廿載羈留自在身,緣承師旨闡靈文,微篇一卷勞三顧,曠代知音獨遇君。

世人多以劍仙為道家功夫,其實不然,佛門亦有此術,今漢地佛門及藏秘都都有劍術流傳。佛門稱之為「劍禪」

通過以上淺說可見古有:呂洞賓,張三豐,近有梁海賓,陳攖寧。當今道家太極門傳人陸錦川先生,武當南宗郭浩然先生皆精通劍仙門功夫。青城,峨嵋,華山等派亦有傳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