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佛法修證】第四講-佛陀最初宣揚的四個道理

閺仙/撰文


在這世界上,我們身為一種感官奇蹟的存在,時時刻刻都被情感與感官所縈繞。然而,在這無盡的感官旅程中,「苦」這個字眼如影隨形,成為我們生活中最令人難以忘懷、最不堪承受,以及最為可怖的感受之一。

當佛陀自問:為何我們的人生要如此沉浸在這不堪的感受中?他不甘心於此,深入思索,探尋脫離苦海的方法。在他的智慧與體悟下,總結出了四個讓人嘆為觀止的真理:

1. 苦的境界
2. 苦的萌生
3. 離苦的餘蔭
4. 解苦的秘訣

苦的境界


佛陀歸納了生命八大苦:

1. 生、老、病、死的苦
2. 愛別離的苦
3. 憤恨怨恨的苦
4. 欲得不得的苦
5. 感官紛擾的苦(煩惱妄念)

苦的萌生


這些痛苦的萌芽根植於三大心態:

1. 貪念的慾望
2. 憤怒的暴戾
3. 固執的執著

唯有根除這三大心態,方能跳脫苦海。

離苦的餘蔭


那將是永遠解脫苦海的障礙,抵達無上的喜悅境界。

解苦的秘訣


如何根除這三大心態?佛陀提出了八種解脫之道:

1. 糾正自我觀念
2. 調整自我思考與洞察
3. 精進自我言論
4. 正直自我行為
5. 選擇正確的生活方式
6. 激勵自我成長進步
7. 馬上掃除妄念
8. 培養專注心境

前七項是解脫的先修之道,也是智慧的源頭。而第八項則是需要深度修行的禪修之道,唯有融會貫通此八法,方有望脫離苦海,心常喜樂,心靜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