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佛法修證】第五講-三皈依怎麼修?

閺仙/撰文

有一天夢見觀世音菩薩問筆者:「三皈依要怎麼修?」。

筆者心想,三皈依不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嗎?哪有什麼怎麼修的問題?

筆者回答不出來,菩薩就問身旁的一位老者,老者皺著眉頭說:「三皈依是有層次的,不同層度有不同的修為」。這下聽得更模糊了。

不過後來接觸了超渡法門,心中有了些心得,分享朋友們。

首先我們來看看維基百科對於皈依的定義是如何說的:

---------------------------------------------------------------------------------------------------------
皈依,又作「歸依」,佛教用語,意為「皈依三寶」,因而也稱“三皈依”。接受三皈依與五戒的男、女居士,稱為終身優婆塞、終身優婆夷,也稱為近事男、近事女,也就是親近三寶、承事三寶的男女居士。受過八關齋戒的,稱為一日一夜優婆塞、一日一夜優婆夷,又叫做近住男、近住女。

在巴厘文中,三皈依(Tisaranena)的字根,是由三(ti)與庇護所(saranena)所組成,意為「由佛、法、僧構成的一個三重庇護所」。歸依(saranam gacchami)則是由動詞gacchami(到達、前往)與名詞saranam(庇護所)組成。在《阿毘達磨俱舍論》卷十四,解釋皈依的意義時說:「如是,歸依以何為義?救濟為義。由彼為依,能永解脫一切苦故。

如世尊言,眾人怖所逼,多歸依諸山,園苑及叢林,孤樹制多等。此歸依非勝,此歸依非尊,不因此歸依,能解脫眾苦。諸有歸依佛,及歸依法僧,於四聖諦中,恒以慧觀察。知苦知苦集,知永超眾苦,知八支聖道,趣安隱涅槃。必因此歸依,能解脫眾苦。」因此,皈依的意含,也代表了,只有瞭解四聖諦,遵從八聖道,才是達到涅盤,得到真正安穩的方法。
---------------------------------------------------------------------------------------------------------

皈依可以說是最好的安身與安心的法門,因為皈依的原意就是「庇護所」的意思,但是有什麼法門可以修呢?又有什麼功效?現在筆者就來說分明:

方法

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三句當作咒子唸,每次唸個108遍,或不限次數,隨地隨心而唸。念久了,心中會有情境,慢慢的就會跟佛菩薩感應道交。

功效

當心理有不安的或恐懼的時候可以唸三皈依,情緒會比較穩定下來,有時到外地住宿,也許會遇到一些「不乾淨」的事情,造成心理的害怕與不安,這時不妨念念三皈依,不但自己心理會穩定下來,周遭的氛圍也會比較安定一些。

做人做事比較沒有自信時也可以唸,譬如要登台表演或演說,或是準備面試等等,都可以唸。

建議

有正式皈依的佛弟子(就是有參加過皈依法會,領有皈依証的朋友)修起來會比較得利,未皈依的也可以修,算是為自己增長皈依三寶的因緣。

以上是筆者的心得分享,有沒有效可以實驗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