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丹道之學】第五講-淺談人體與氣脈

閺仙/撰文

我們來看一下右圖的布娃娃,她是由很多的毛料編織成的,仔細的抽絲剝繭,只會得到更細的絲,假如這個布娃娃是由一千萬條極細的絲線所構成,那麼我們從第一條極細絲開始燒起,將物質轉變成熱能,然後第二條,第三條.....直到第一千萬條,這個布娃娃的形體也就消失了,變成純粹的能量。

我們人體和氣脈的關係,就像是布娃娃和絲線的關係,人體是由無數大大小小的氣脈(或者說-能量通道)所構成,這能量通道可以相互傳遞運送能量,我們人體才得以運作。

我們可以藉由內練聚焦能量,將能量通道打得更開,或者排除能量通道的阻礙因子,那麼能量的傳遞速度以及數量也就會跟著提昇,人體的運作機能也就更好。

修道者經常提到人體的奇經八脈,武俠小說更將打通任都二脈為武學的最高(就算不是最高,也是非常高...)境界,武術的部份在這兒不談,我們就純粹來談氣脈。

剛剛筆者將氣脈說成是能量通道,但在科學儀器側量上,卻仍找不到這樣的通道存在,因此筆者只是做譬喻的描述。

氣脈,必須從知覺上來描述,中醫把脈,也是從知覺上來判斷,修道人為了描述體內能量運行過程的軌跡,因此才將這軌跡定名為「氣脈」,筆者相信現代科學儀器一定可以將氣脈的軌跡測量出來,只是我們沒有接觸這方面的資訊罷了。

修仙的過程,可以說是氣脈開通的歷程,也是智慧成長的歷程,就好像一千萬條的絲線,一條一條的燒,最後布娃娃的形體不見了,超脫了形體上的侷限,人體也是一樣,老子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因此氣脈的開通,不是光只打通奇經八脈就行了的,這還是初步,比較容易感覺到,比較粗的氣脈相狀,愈後面愈微細,愈深入愈難辦。

要如何打通氣脈?
南懷瑾先生著述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老古出版)一書有描述氣脈開通的一些初期境界,內容很中肯實在,都可以實證與經驗到的,推薦閱讀。未來考慮以這本書為綱目,分享筆者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