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性命法訣明指】第五法訣‧外文武火法

性 命 法 訣 明 指

第 五 法 訣 ‧ 外 文 武 火 法

一柱真香本自然,黃庭爐內起香菸。

空中結就浮去篆,上柱本身壽萬年。

  此外文武火之法是後天之火也,卻病延年、日月合併之法也。引出先大之火,二火相交,能化五穀食之精,淹滓出淨,甘露下降,吞入任脈管內,化為陰精,是煉精之法。文火者,二日閉,心意空,不息而虛,不存而照,勿忘勿助,此三七煉之,武三文七也。

  此外武外文二火,昔我師語我雲,外武火者是移火也,外文火者足以火也,專為提出五臟內之渣滓,化淚流出之法。又是煉四相和合、五行攢簇歸根、回光近照、日月合併之法也,世界上無有得癆病之神仙,亦無吃草藥之神仙。既然學道,身中有未現之病,速宜設法除去之,然後再學道,猶不為遲。聖人不治已病,能冶未來病。若看世人表面觀察,似乎無有何種病症發現,而內中確有未發出病根,惜其只知圖一已之快樂,而不自覺耳。終日昏昏,居必精舍,飲必醇醪,征歌選舞,流連忘返。究其實,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醉飽入房,元精日耗,病苦叢生。仍不自覺,一旦病魔纏身,乞靈於樹度草根,抑已晚矣原來病生於過飽快樂之中,不覺耳。人身中有小病,無發,不覺耳 ; 發則難醫。故未發之前,用外文武火提出,病無根矣。蓋人每日喜怒哀樂,皆是得病之由。

  喜則傷心,怒則傷肝,哀則傷魂,鉗不則傷魄,五臟必受病症。勿因病輕尚未呈露於外而忽之,若發於外,則其病大矣。在未發之前,用法將五臟之病由眼提出,病由何來、人初結胎時,在母腹中,天一生水,生黑晴而有瞳人通腎,地二生火而有兩毗通心,天三生木而有黑珠通肝,地四生金而有白珠通肺,天王生土而有上下胞胎通脾,故五臟精華皆聚於目,而人之真靈神在腦,亦發之於目也。人之一身皆屬陰,唯有兩眼屬陽。仰仗這點真陽,方能不被群陰所剝,必須由此入手修煉,故立此訣,將平日積累之病,使之由此提出。



閺仙註:

本篇的重點在於將身體的宿病、舊疾治好,才有利於「築基」功夫的鍛鍊,介紹一些氣功養身法去病,關於養身方面的氣功法市面上很多,像筆者是練太極拳,行者可以選擇自己適合的氣功鍛鍊。



  外武火者,是將神火注於爐中,為火中火引也,古名移火。移者,移動身內病管開漲,即是移動內裡真火。二火相磨相激,陽火必勝乎陰精,精融灌溉周身,而渣滓亦出淨,病從何來了《功課經》曰:「一柱真香本自然,黃庭爐內起香菸。空中結就浮雲篆,上柱本身壽萬年。」按新法用催眠凝視球,又名丹球,如○,每日早晚各煉一次。先行打坐,俟心氣沉靜,再用丹球一枝,擺在兩眼正中前面,以觀丹球。高矮遠近,務要適宜。久之,由淚管流出淚液,其味臭而咸酸,名曰渣滓,即人因悲慟哭出之淚是也。該火甫經煉畢,立即煉外文火之功,以防眼睛受傷。

  外文火者,合併已開漲內營,將通身氣息回歸原位之法也,又名以火。以者,以然不動之意也。

  斯時二目緊閉,意在正中,氣降真氣穴,坐到無人無我之時,身空、意空,始為正功。舌頂天池穴,久之,甘露必降,味甜如蜜。吞下入我十二重樓,再降至氣穴,化為陰精,由春弦入宰九宮。用四十倍顯微鏡考察,皆化為小棒形,名曰精蟲。出輸精管,上至膀胱頂,分兩邊至尿道口,長約一寸五分,為內腎管,此即陽精也。

  津液者,乃是助身之寶,須要格外愛惜。津液常足,則腎水足,而日光灼灼,而且黑白分明。若內裡有病,黑眼珠不清,白眼珠呈露紅黃線。必煉至中童年眼睛,黑中有光,白似青白之色,始可言內臟無病。生理學雲,人之二日,由父母初結胎時,細胞內先生二日,至十二日後,用顯微鏡看,內有黑睛。又,解剖學云:人之淚管,在眼之上部,為平葡萄狀。淚管內有排泄管十四條,此是潤眼珠之淚管。又,鼻腔中下口為鼻涕淚管,下通五臟。內部有病,除非由鼻涕淚管提出,其他方法皆不能出。每次如煉外武火,需時三成,則外文火至少需時七成,方保無度。

  昔年我師瞭然、了空日:「這個移火、以火,最能強壯精神,消除五臟百病。如老人已逾周中之年,人用此功,則精神矍爍,好似二十餘歲。少年得此法訣,則精神倍增,靈性頓開,眼似電光,黑白分明,直與小孩眼晴無異。」

  余得師傳後,將外武火原用香火今改用丹球。外文火,閉目正觀,心氣下降,存神定意,耳不聞聲,一心內守,調息綿綿,似有似無。直至一念不生,萬慮皆空,自然心火下降,腎水上升。

  舌頂上顎,舌下二穴生出津液,在舌後存之。候其要噴出時再吞,咕嚕一聲,下降丹田,不僅味甜如蜜,而且腹響如雷。恍惚之間,心空意定。先由兩腿兩肘空起,杳杳冥冥,不知身在何處。迨物極必反,靜極動生,忽然元氣自動,外陽勃舉,此為定久真火自動。後之學者,其可不盡心而悟之?

  玄具子趙書斌問曰:「丹經道書皆云:『仙佛傳藥傳火』,弟子即求將火候明傳,以接後學。」

  千峰老人答曰:「火候是一總名,火是火,候是六候也。火有十八般名稱,各有次第節序,故其功用亦皆不同。非得真師,不能瞭然火候之真相。且藥物與火候均有次序先後,不可亂用。比如磚窯燒磚,先須將土和泥脫胚,然後入窯經火鍛鍊,始能成磚。未經火煉,一遇雨天,仍化為泥。故採藥必經此番火候,方能結丹,否則有壞。爾看《金仙證論‧風火經》云:「凡雲起火、引火、火逼行火、上火,腎為呼吸氣之火也。凡雲凝火、大火、降火、移火、以火、離火、心火,皆屬神之火也。凡雲運火、取火、提火、坎火、坤火、水中火、爐中火,皆先天氣之火也。凡吸呼之火,能化飲食五穀之精而助元精。凡神火,能化元精而助元氣。凡元氣之火,能化吸呼而助元神。元神之火,能化神以還虛,而合道成,始終不離火之力。故此十八種火候,非得真師,不能徹底明了。」



閺仙註:
各種火侯之描述,是指內丹運行中,身上產生各種不同的感覺感受(覺受),為了區分這些感受而用不同的名詞做標記而已,這部分只要參考就好,等自己真正產生了內丹,並開通氣脈的時候,出現了感覺,在來印證書上的境界不遲。



  玄元子劉仲三問曰:「請求老師將十餘種火候逐一示明。」

  千峰老人答曰:「今日詳問所以,幸虧當年我師傳我甚為詳細。夫起火古,使鼻內吸呼氣一起一伏,采小藥門是一升一降為巽風。緣鼻內一吸氣,曰進,心意由生死竅一升。鼻內一呼出之氣,日昇,心意由頂降到生死竅,即是轉法輪止爾念耳。吸呼之氣火,本自有形而用之無形,若著意用之,則長邪火,似有似無,乃是二氣之妙用,藥自回也。一起一伏者,又名小闔辟、無孔笛、顛倒兩頭吹。因無念而真陽自舉,鼻內心意氣由生死竅一吸,氣升到真氣穴。又一呼,氣由絛宮降到真氣穴。如此數次,外陽自回,頓覺身內異常舒暢。故一起一伏,吹動真氣穴。內有一小管,名為春弦,下通外腎,名曰睾丸宮。陰精下降至外腎,內有無數小管,合成一大臂,名為輸精管。上至膀胱頂分開,至膀胱口兩邊,長約一寸五分,名為內腎。內裡精蟲養足,順出能生人,逆回能作丹,就在中間顛倒顛。原非聰明人所能自悟也,速訪真師,免誤前程可也。」

  玄陽子任建勳問曰:「何謂引火?」

  千峰老人答曰: " 鼻內吸呼氣一升一降,心意一上一下。微微轉動法輪,以數記之。由一記十,由十記百。攝心在數,務令意念不散下亂,心息相依而同行,此是鎖心猿、拴意馬之法。丹經云:『真意往來無間斷,知而不守是真功。』『著意頭頭錯,無為又落空。』從有心化為無心,使心內空空洞洞,虛虛靈靈,無生滅火。欲驅除妄念,先持正覺,自然無念可生,如暗月當空,潔白無滓。積習純熟,永無夢幻之境,則心死神活。蓋神不定,則性光不獻。意不定,則情不死。虛極靜篤,然後命根自動。因其自動,可以采小藥,此之謂引火個。」

  又問曰:「吸呼一開一降,呻氣一上一下,前謂之封固呼吸,今又言引火,弟於實在不明,即求指示。」

  千峰老人曰:「子知不詳。一升一降轉法輪,乃是將念住於法輪之內,實上念耳。鼻內呼吸一升一降,神氣亦隨吸呼一開一降,淫根一縮,神氣轉一回,是謂之封固呼吸。采完藥後,始用封固。爾再細悟之,兩種吸呼之法,是勾引內裡起火之意,念動轉法輪,否則意念不升耳。」

  琢縣玄華子吳月坡問曰:「何為止火?」

  千峰老人答曰:「止火者,不行吸呼之氣也。」

  又問:「因何不行吸呼之氣為止火?」

  答曰:「上火是精管內腎足滿,當不行吸呼之氣也。正陽祖師曰:『丹熟不須行火候,更行火候必傷丹。』沖虛真人曰:『有上火之景到,才能采大藥服食過關。』止火景者,是金光二現之時,採藥不行吸呼,正在西南路上月華明,若等金光三現,再行止火,實乃失去之時,大丹有傷。止火在采大藥過關之前,金光二現之後,精氣神要足未足之時。採藥補到十足,采時若用吸呼之氣,夜內准失大丹。因吸呼之氣有振動精氣之患,故採藥不行吸呼之氣為止火。」

  又問曰:「採藥不行吸呼之氣,精氣如何有升降?」

  答曰:「雖是不行鼻內吸呼之氣,內裡神氣要行升降。微微一升一降,神氣隨真意轉動法輪,才是止火采小藥之功,後之學者 , 速訪明師 , 問明二至、三至、止火景到,三至後,再采大藥過關。」

  玄丸子萬致和問曰:「何為火遍行火?」

  千峰老人答曰:「此是採藥吸呼之名,為巽風,將精氣攝歸爐內,是為攝精吸呼。攝精呼吸,為火逼行火。精、氣、神之火由子至卯,到午止住,為進陽火,由年起至西到子,為退陰符。此行住起止為四正,卯酉沐浴全在內,學者細心悟之,子卯午酉轉一回,逆陽退陰、闔辟、橐俞、六候、採取、烹煉全在其內,是一刻之功法,學者就在得師不得師耳。若末曾經師道破,看丹經子書,自持聰明,進陽火三十六,退陰符二十四,後升五個三十六,合一百八十數,前降五個二十四,合一百二十數,不知闔辟、六候全是一刻功法,此火遍行火功法大矣,無師者,全部火候無用矣。丹經云:『任爾聰明過顏、閔⒁,不遇明師莫強猜。』其法至簡至易,此四個呼吸之火,能化五穀百味飲食之精而助元精。還有六根振動口決,非得耳提面命不可,竟用紙筆難以寫明。非是不傳,實無其字,焉能寫出,此過大關口訣無師決不能明白,只可久住人世,長生不死。如欲超凡入聖,爾速求明師證之。」

  玄浩子雷振升問曰:「老祖《金仙證論‧風火經》上尚有七種神火,即求明白示知及何為凝火?」

  千峰老人答曰:「凝火者,是凝神⒃入於氣穴也。丹經云:『昔日逢師傳口訣,只教凝神入氣穴。』凝神者,是兩眼歸併一處,二目如⊙⊙,此為凝神,又為反觀,又為日月合併,返回父母未生前。人在母腹中,兩眼和合,性命合一。降生後,性命分開。凝火者,將兩眼歸併一處,下視氣穴。氣穴者,即命門也,正在脊骨第七節之下,臍後腎前,前七後三,兩腎中間空懸一穴,上通泥丸,下貫湧泉,為先天大道之祖。故曰:『此竅非凡竅,乾坤共合成。名為神氣穴,約有坎離精。』中國醫家曰命門,道曰氣穴,解剖學曰春弦。我師了空曰:『血液至此,化為陰精,下通外腎睾丸宮。』學者要知凝神入氣穴,必須靜室端坐,返觀內照。知而不守,先存後忘。虛心凝神,不著色相,不落空亡。存養寂照,虛靈不昧。但覺吸呼上下和緩,空洞暢快,彷彿二日忽由頭部下落丹田,便覺自身無有,真氣在神室⒄內容納不下,經雲『正法眼藏』是也。」

  玄童子曹柄華問曰:「何為入火?」

  千峰老人答曰:「火者,進也,陽火也,在第六卷中收內藥⒅之法也。第四卷采外藥是採藥歸爐,然未經火候容化,終有漏精之虞。比如茶水滿盛一碗,若再加添,逾過容積限度,勢必溢出。此陽火專能使爐內之藥皆化為氣,較之第四卷尤為重要。前言采外藥封固畢,閉目端坐,兩眼由左向右轉一九,稍停。向前,觀光,光無開關,少待片時,再閉目如前轉第二個九,稍停看光,光無再開關。如此轉四個九回,為入火,即進陽火也。」

  玄真子寧承恩問曰:「何為降火?」

  千峰老人曰:「降者,退也。丹經云:『進陽火三十六,退陰符二十四。』退陰符,開關,兩眼由午向左轉至卯,到子至酉轉六回,再閉目觀正中這個○光,無開關,如此四次為降火。蓋眼為陽竅,全身屬陰,唯有這一點真陽,戰退群陰,陽道日長,陰道日消,久之,可煉通身屬陽。陰氣未盡則不仙,即此之謂也,亦即退陰符也。又,移火者,前已言之詳矣。移者動而不動,即外武火。煉到遠觀其物,物無其物 ; 近觀其形,形無其形之時,渣滓亦出淨,乃為真功。以者,以然不動之意,無他、無我,身空、意空。忽然離開軀殼,看地本來面目,始為完功。」

  玄中子王源問曰:「何為離火?」

  千峰老人答曰:「心為離也,心神一動,真陽無念自舉,此為離中真火,發生淫根。雖雲無念,仍不是活子時動也。若在此時下手採藥,名藥嫩,因其氣不足,易於渙散,故不能採取。非到真正活子時,不可來之。如真陽氣動發漲之時,急速來之,最為妥當。巳過二候,氣動時名藥老,因真氣已散故也。此離火一動之後事也。」

  玄全子姬風翔問曰:「何為心火?」

  千峰老人曰:「人眼一動,心亦一動,為君火,又名心火,實為動念邪火,修者最戒。眼觀色而念動,心亦隨動,外陽勃舉,行下手採藥者,完全後天濁精,必成幻丹。吾今借物使爾明其真理:真丹比作皮球,耐於人之踢撞,幻丹如同氣球,一經稍重壓力,氣散天空,不能恢復原狀。有念則長邪火,邪火逾熾,外陽舉之必勤。認為藥生,遂行採取之功,非徒無益,而易得其害,乃是身體假壯。身體愈虧,外陽愈舉,如人被麻救火,自害自身,不但修道不成,反將個人壽命傾陷於危境。如閱此書,速改前非,即得挽救之法。是爾不曾明辨之過,要曉得師傳皆真,爾臼誤也。萬不可因心火一起,或念一動,而行採藥之功也。

  此凝火、大火、降火、移火、以火、離火、心火,這七種火統為神火,能化元精而助元氣。此神火者,是眼內之神力也。此眼內神力,加後天鼻內巽風之力,能化元精而助元氣。昔我師了空曰:『百日內將精煉足,是煉的內腎足滿,非是補爾虧欠之精。如補虧欠之精,非得以精補精,斷不能使精氣補到足滿,還到十六歲童身。內裡元氣滿足,可以馬陰藏相為證。將精氣補足之法,須煉運火、取火、提火、坎火、坤火、水中火、爐中火,此七火是先天氣之火,能化外呼吸之氣而助元神。元神者,不神之神也。」

  玄通子唐風連問曰:「何為運火」?

  千峰老人答曰:「真精氣動時,用巽風橐龠。闔辟六候,進陽退陰,運動真火,由尾閭關經夾脊關至玉枕關。此是一吸之功,三關即開又呼,由祖竅內經維寓至真氣穴,此是一呼之功。即是一升一降,運動真火。此為運火,非吸空氣。總得真精氣發動,精要出尖之時,外面有形無相,內裡精氣自然上升下降。苦無真師,不能用此法,即不得還精補腦之功也。」

  玄虛子劉玉麟問曰:「何為取火?」

  千峰老人答曰:「取者,是自已取也。仙佛傳藥不傳火,就在此也。夫火者,真精氣也火即是藥,藥即是火,故真火一動,必得自己取之。余於光緒二十一年未得天命時曾曰:『神仙不傳真火,說破分明笑殺人。動物時時有火候,無火身體不能生。』又曰:『半夜子時真火到,急速下手採大藥。六候調息接天根,此是火候妙中妙。你今笑我後笑你,不遇明師瞎朗鬧。』吾今設一比喻,使汝曉之。某處有井一座,每日取水百桶,另設一池,積至十日,可得千桶,不見其干。如一時完全放回井內,大有容納不下,致使溢出之狀。若十日內一桶不取,井水亦不見其多。倘許久日期不取該井之水,必生出一種氣味,飲之易於受病。據上理由,證明流水不腐。又如屋門每日開關一次,門軸因摩擦而發生熱力,故不生蟲,所以不朽。茲有一人,假設活六十歲死,今已學道有年,亦六十歲死,何必修道?又有一人,永不漏精,閱此書者,必雲可享長生之福,余則不然。

  無漏固屬極好,若不思一處置法,等於無有源頭水坑,久之,臭味難聞,與久日不用之井水又有何異。只知修性而不修命,乃是修行第一病。蓋修性者,陽氣知其下降,下氣永不覺上升,性命即不能合一,非接其命,則下氣不能儘量上升,此所以必用取火之法也。」

  玄靈子王榮華問曰:「何為提火?」

  千峰老人答曰:「取火之後,火要發生,將真火提升後三關,至泥丸,復下降,經絳宮到氣穴內,用無念之真意,提升下降一週天。混然子曰:『時至氣發,機動籟鳴。』火從臍下發,此時當用提火,補我身虧耗之精。行持既久,耗精補足,方可謂延年益壽。」

  玄悟子李衷白問曰:「何為坎火?」

  千峰老人答曰:「坎離者,心腎也,神與氣即坎離之用。離中藏神是性,坎中藏氣是命。坎火喻真氣,一動,由心下一寸二分為橐管,即是肝根,衝至臍下一寸三分,即是春弦,為龠管,下通陽關。氣發則為橐龠,不發即為坎離。此是發生送精真氣,由肝根經過龠管至陽關,下至生死竅,為坎火。」

  玄致子扈大中問曰:「何為坤火?」

  千峰老人答曰:「坤者,丹田也,又名日爐 ; 火是元氣,運用坎火,往下行以通督脈。用巽風吸呼之氣催逼元精,使其成藥,即是載精上升。蓋陽不得陰則不聚,必須使真氣而馭腎中之精為火,此為陰陽何合,由坤位開到乾頂。若有邪念,元精氣不入正軌,遂進尿道管內,燒得內裡如同刀割,通身先冷後燒,待至見過紅黃尿後,症始痊可。此動念之危險。若精氣行過生死竅,經寒關便入左右腿之兩管,立成聚精之症。或曰:『男女交合,正在精氣外出之際,用真意將精氣吸回內腎管,出不能返,又不任其外洩,該坤火燒的膀胱口開張,腰子漸滴之尿不能持久,就得下漏。無師指明,準死無救。先雖遺尿,漸要遺精,精後紅血,血後是氣,氣無必死,』此是偶得劣人兒句怪誕之間,以若為樂,及其性命已到生死關頭,恍然醒悟當初之非,然已晚矣。茲將內裡走精線路,詳細繪圖於下。」

  玄法子閻月亭問曰:「何為水中火?」

  千峰老人答曰:「精氣在竅內為火,出竅為水。下手採藥,使氣在竅內,曰真氣穴,又曰丹田、發真氣之室,下通內腎管,曰龍宮。其精屬水,水性沉重,朝朝下流。其神即火,火性輕浮,刻刻上焰。個人時時走真氣而競不知,故有生老病死苦之患。真氣自走不知,非口鼻吸呼之氣,乃是送精真氣。人之生死,全以此氣之有無以為證驗。人之死去,即是斷的此氣,試思人身與生前之筋骨皮毛血五臟六腑絲毫不差,所少者即此真氣耳。」

  玄宣子又問曰:「師言時時刻刻走真氣,應使何法,方保真氣永不外漏?」

  千峰老人答曰:「僅是閉陽關一法訣,準可保其不死長生。《金仙證論》曰:『陽關一間,個個長生。』學者速訪明師,求受真決,修煉水火同宮。水在下,火在上,火入水中 , 心空火不上焰,水得火煎,水不下流。此水火即濟之功,久則自然化而成氣。真陽之自舉,由於精氣在內發生,曰水中火發。我師曰:『丹田精氣動,外出日水,逆回曰元氣,喻其名為漕溪水,又日海水,又曰洞水逆流,又日西江水灌太子頂。每遇水中火發,急速逆回煉之,及見六景現前,乃是舍利子已足之現象也。』」

  玄活子郭繼平問曰:「何為爐中火?」

  千峰老人答曰:「以形言之,神氣動在丹田曰爐,沖氣上升於頂曰鼎。無神氣即無爐、鼎之可言,故老祖沖虛子曰:『鼎,鼎原無鼎。』又,呂祖曰 ; 『真爐鼎,真橐龠。』知之真者,而後用之真。煉真爐火者,須得師之下手真傳,采外藥是也。今再細論,以便後學,可知下手途徑。

  夫采外藥者,外陽舉時,認清是否身中活子時到,速勒陽關,調外竅。及其調到藥產神知,精氣撞出之時,身體斜臥,中指點住生捉竅,趕快用巽風、六候、橐龠、闔辟收回。采畢恐其有漏,故用封固呼吸,攝住精氣,然後再用周天沐浴火候,元精皆化為元氣。此即謂煉精化氣之漸法也。精氣補足,乃與童身無別。《翠虛篇》云:『西南路上月華明,大道還從此處生。』

  此是丹田內藥足,陽氣上達麗於目,行住坐臥,眼前不離白光,久之,由白光變為金光,此為金光一現,若至二現,當可上火。稍不謹慎,危險立至,則前功盡棄,此其難也。

  此七火者,是先天元氣之火,能化外呼吸而助無神,無神者,不神之神也,用三昧真火能化形還虛而助道成,三昧真火者,即神之金光。學者遇明師,求指三昧真金光之火候口訣,才能以登大羅金仙。若謂眼內有無數之金光,便以為三昧真金光火,則誤也。真金光火者,金光現於身前,空中法身漸覺近我光前,以法聚光,兩光相撞,遂得法身。使其人於島內,乳哺二年,則凡身皆化為氣矣,斯謂陽神出現,聚則成形,散則為氣,仍與太虛同體。

  余得瞭然、了空禪師,又得彭茂昌儒師,敲蹺道師,理門金山派潭至明理師,歷拜三十餘位老師,唯上列五位有性命雙修法訣。今我全洩漏於世,願後之修道者訪得明師,本經所著逐一問答無誤,方為真師。既入道後望道心切,焉有不欲貪求真功?故不免多方亟請於師。休信邪師外道口頭禪。本自一無所長,而好為人師。迫不得巳,遂信口胡說,吃齋唸佛燒香發誓為真道,種種畫蛇添足之事,與我性命毫無關係。此類盲師,只顧個人衣食之計,致將真修之士耽誤一生。撫心自問,死後何以對人?」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