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性命法訣明指】第四法訣‧采外藥訣(**重要**)

性 命 法 訣 明 指

第四法訣‧采外藥訣

采外藥有形無相,督脈開舌接任督。

巽風刊火闔壁轉。六候橐龠轉崑崙。

  此訣是各丹經、衛生道書雲,是下手之法。精順出者,是元精能生人。逆回者,是元氣能生丹。正在中間顛倒顛。可不是采空氣,煉的是真陽之精。將身補足,可延年益壽,才合真衛生道理。《金仙證論》曰: " 人有其精則生,人身無精則死。精者,即性命之根源。 " 余自得訣,親自在任、督二脈中行過數百回,今身體強壯,才知此訣是寶也。然而此圖一出,假道學則無容身之地。

  磋呼!人身如無根之樹,唯憑氣息以為根株。百歲光陰,如夢相似。出息不保入息,今朝不保來朝。虛度歲時,忽已老死,百骸潰散,四大分離,神室魂迷,散附諸趣。不知來世,又得何身 ? 生死輪迴,劫劫不息。迷不知悟,懶不知勤。而今既到寶山,切莫去時空手,到老依前病死,枉在人間一遭。各宜勉力,下決斷功夫。從今以後,一意無他,眼不外視,耳不外聽,節飲食,省睡眠,絕談笑,息思慮,莫求安適,莫分美惡。如蟬飲露,體自清新。如龜吸日,壽乃延長。朝收暮煉,日采時烹。苟不如是修行,則是無有福份。

  是故金仙之道,莫先於煉心,七情不動,五賊不亂,六根大定,精難動搖,方可從事。五賊者,即眼、耳、鼻、舌、意。為天之五賊。天之五賊不謹於內,則內之五賊蜂起。世之五賊不除於外,則天之五賊豺生。是以眼見色,則愛起賊精。耳聽聲,則欲起而搖精。鼻聞香,則貪起而耗精。口嘗味,則嗜起而走精。身意遇觸,則痴起損精。五者日液戕賊於身,其精能有幾何?精去而神以隨之,身於是喪矣。修行人以身為國,以精為民,精不動搖,謂之民安。神氣充足,謂之國富。以求丹為戰敵,必如此然後可以戰勝,而得先天之氣矣。玄空子倪寶麟問曰:「何為築基?何為煉己?乞師示知。」

  千峰老了答曰:「在未築基之先,元神逐境外馳,元氣散,元精敗,而基壞。必用三寶合煉,精補其精,氣補其氣,神補其神。



閺仙註:

丹道修練的第一步工夫就是「築基」,本篇就是談築基功夫的入手/下手方法,非常之重要。

所謂的「築基」,指的就是將身體修復,並創造成為一個適合修丹道的身體條件/環境。



  三者合一則基成矣。基成而人仙之果證矣。為出欲界、升色界之基者以此,為十月神定之基者以此,而九、十月不睡者有此基也,十月不者則有此基也,不寒暑者有此基也,神不外馳、得大定者有此基也。煉氣而氣即定,歷百千萬動而絕無呼吸之一息。煉神而神即虛,歷百千萬劫,而不昏迷一睡,亦不散亂一馳。與天地同其壽量者基此,與仙聖齊其神通者基此。所謂陽神之有基,由於陽精之無漏,名曰『漏盡通』,金丹成矣。此為築基之功大矣哉!

  身、心、意謂之三家,精、氣、二神謂之三寶,又謂之三元。以身、心、意為主,以精、氣、神為用,三元合一而丹成。攝三歸一,在於虛靜。虛其心則神與性合,靜其身則精與情寂。意大定則三元混一。情合性,謂之金木並,精合神謂之水火交,意大定謂之五行全。然而精化為氣者,由身之不動也。心若不動,則東三南二同成五了。身苦不動,則北一西四共之也。意若不動,則戊己還從生數五也。身、心、意俱不動,所以三家相見結嬰兒。

  一氣初判而列二儀,二儀定位而分五行,五行異地而各守一方,故金得土則生,木得土則旺,水海裡土則止,火得土則息。唯聖人知回機之道,得還元之理,於是攢五簇四,會三合二,而歸一也。蓋身不動則精固而水朝元,心不動則氣固而火朝元,真性寂則魂藏而木朝元,妄情忘則魄伏而金朝元,四大安和則意定而土朝元,此謂五氣朝元皆至於頂也,即三寶合一為煉己也。」

  玄功子龍佔鱉問曰:「弟子看《慧命經》、《金仙證論》,言勒陽關、調外藥,調到藥產神知。又,師祖李虛庵曰:『忙裡偷閒調外藥。』又,漢鐘離云:『勒陽關即此也。』又,沖虛子曰:『調到真覺,則得真氣。』弟子不知勒法、調法,叩求老師傳我。」

  千峰老人答曰:「太上有言,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後天滋補,賤下之道也。賤也者,師所謂說著丑也。下也者,師所謂下而取也。

  又,《性命圭旨》云:『神仙不肯分明說,說得分明笑殺人。』又,丹經云:『性命根,生死竅,說的丑,行的妙,惹的徒兒嘎嘎笑。』夫勒陽關即是調外藥,如石匠勒碑刻銘,手使鑽子將碑字來回刻深,碑之石面漸漸磨下來,勒陽關與勒碑一理也。精若不調,則元氣不生,何時能采小藥,補還我的虧欠之精?爾當細心悟之。及至調到藥產神知,精氣要撞出之時,身微斜臥,中指點住生死竅,精來多少度,收回多少度。

  該精正在生死竅中分開,順出陽關是陽精,能生人。逆回督脈是元氣,能作丹。



閺仙註:

此段筆者將重點標示紅色字體,這是本篇,甚至本著作的最重要點,就是如何「採藥」,將生殖器勃起的能量(這裡強調的是能量,而不是精液,或其他物理性的東西)回收至身軀內成為內丹,女性部分也有方法可以回收,未來也許另寫註解。

文中提到「中指點住生死竅」,指的是用中指壓住「會陰穴(海底輪)」,可以協助能量順利回收到腹腔。筆者已經將本書精華中的精華,秘密中的秘密說出。



  《金仙證論》第二卷曰:『精為萬物之美。』人身內有精則生,人身內無精則死,所以精者即是養性命之根源。世人從前不知修煉,因其精已然耗枯,必得煉補精法以補之,又名還精補腦,故漢鐘離祖師云:『晚年修持,先論救護命寶。』光明如來佛曰:『老僧會接無根樹,能續無油海底燈。』我胞兄魁一子曰:『其精,出死逆生之寶。』余著此書,雖皆白話,只要留心,反覆推明此卷之意,有大德者,加功進步,必能達到仙佛地位。志氣小者,益壽延年。誠為衛生真寶。

  吾再詳論調藥功夫:藥究意生否,是當採取之候否,尚不覺知,不唯藥有不生之時,或生而有遲促之異,徒采不足之氣,皆無成,不免於死,空勞歲月而已,是故必須調藥。曹還陽真人云:『忙裡偷閒調外藥,無中生有采先天』。呂祖云:『調到藥產神知。』所謂時至神知,是知其機之可用不可用耳。若覺真氣未甚足,不可急於採取。必確知其根本之氣真足,方可採取,精始化氣而補腦。然本根之氣本足,因妄欲而虧耗,故有不足。欲補之使足,所以必取此根本足處發生者,始能為棺。

  設非至清、至真、至足之藥物,何以補之至足乎?設有妄念、貪淫之心,則濁質微露,而後天淫媾之精足為巳老,不得真精用也。若氣不足剛為嫩,不足以成丹,所以必須凋也,緣人本有無淫念之慾而陽舉,是陰精在內妄動所致,均是平時火候功夫不到,即巽風武火升降之法不動,故一調而陽萎縮矣,此調藥之秘訣,貴在一知字。調法須按其年齡,酌其虧損程度,不能胡來亂煉。有虧損多者,有虧損少者,有先天足與不足者,有先後二天未受虧者,有先後二天大虧者,故不能一律傳之耳。」

  玄盛子許其和問曰:「師言進陽三十六,合干爻二百一十六 ; 退陰二十四,坤爻一百四十四,總合三百六十週天,又不是數息三百六十回,皆譬喻之辭,然則應以何法煉之而後可?」

  千峰老人答曰:「此三百六十週天,乃是一吸一呼,前後一 - 轉為進陽退陰。鼻一吸氣,心、神、意由尾閭關起,子、丑、寅到卯一定,為沐浴,又上至午,此為循督脈之六陽時上行,名為進陽。此為進陽火。鼻一呼氣,心、神、意由泥丸宮下降,未、申到酉一定,為沐浴,又下降至子,循任脈使元氣歸根,名為退陽,此為退陰符。進陽退陰,乃是呼吸升降之消息。

  真精氣一動,鼻內一吸為闔,同時眼睛由下往一看,復又由上往下一看。一呼為辟,眼睛要緊隨精氣、心意轉一圈,統謂進陽火,退陰符。闔吸升,辟呼降,皆一時之功法也。

  橐龠者,內裡消息也。下手採藥時,先天真氣系由橐處所發,而龠為收真氣之地,心腎相交之處。若精氣不動,不為橐龠。內裡坎離、巽風、進陽、退陰、爐鼎,全在精氣機動之後,而有其名。

  六候又有定位,若無定位,不能作丹。亦由生死竅起,子至卯,至午為一、二、三,曰進,再由午、酉、子,一、二、三,曰退,此為六候法。決曰:採藥下手,精氣如動時,用中指點住生死竅。精氣機動,鼻內一吸一呼氣為巽風,引動先天真精氣後升前降轉一回,此時手足頭目上下左右照顧接送。

  初學此法最難,然練習純熟,臨機之時,不知不覺而手足頭目上下左右照顧適當,亦不知從何而主持。法輪轉動,自然催逼真精氣攝歸氣穴,大有不期然而然之消息,有何難哉?均勿采空氣!爾平日虧耗真陽之精以空氣假補身體耗損之精,焉有補足之理?

  至於左手降龍,右手估虛,十八羅漢座法台,寶劍叉在三江口,管使黃河逆流……種種名詞,與事實無關。速求名師指點何為巽風?何為橐龠?何為闔辟?何為六候?何為進陽?何為退陰?何為卯酉沐浴?丹經道書所載實有之法與各仙佛所著經書無不附合,今將最正確之小周天法訣繪圖列後,如再遇明師,預先閱看人體生理衛生及解剖學各書,教授明白,實與人生有莫大利益。」



閺仙註:

最重要的口訣已說完,但仍然需要不斷的練習與實驗,口訣很簡單,練習卻大大不簡單,因為99%的人過不了「淫慾」這關。

想要克服這關,首先要從控制情緒開始練習,想要控制衝動和慾望,就必須藉由修練心性開始,閱讀經典,思維情緒的本質,然後初期能做到百日內不洩精(但又不是硬忍,也千萬不要硬忍,健康會出問題,十分危險,到底要怎麼做,只能請教有經驗的老師了,或者自行研究「清淨經」也有很大幫助),身體才具備了儲存內丹的條件,然後才有辦法成功「採藥」。

這也就是為何書中有這麼多輔助的功法配合的原因。



採藥小周天訣歌

(沖虛子語錄)

靜極而動兮一陽來復,藥產神知兮妙訣通靈。

微陽初生兮嫩而勿采,藥物堅實兮十五光盈。

時當急采兮莫教錯過,久而望遠兮采之無成。

氣馳於外兮神亦馳外,神返於根兮氣亦歸根。

氣曰將盡兮來封候足,子時起火兮須要分明。

如何雲火兮後天呼吸,如何用火兮呼降吸升。

用火玄妙兮如無似有,行火鼎內兮息效真人。

火須有候兮數息出入,各為刻漏兮用定時辰。

自子至巳兮六陽用九,三十六息兮採取進升。

自午至亥兮六陰用六,二十四息兮退降煉烹。

卯陽沫浴兮陽火宜熄,酉陰沫浴兮陰符宜停。

不降不升兮沫浴景象,較之大周兮略有微形。

周天三百兮除卯酉數,三百六十兮連卯酉名。

再加五度兮四分之一,以象閏余兮周天一巡。

數歸於靜兮依然沫浴,神凝氣穴兮再候陽生。

行之既久兮精返為氣,迴風宜止兮百日功靈。

六根震動兮七日口訣,大周功起兮再問迷津。

  玄晏子謝福仙問曰:「師言巽風橐龠,闔辟六候,進陽退陰,卯酉沐浴,全在小周天功法。今弟子雖明了,深恐後來學者,仍不免有明白不透徹之憾,擬借弟子請問,求師明著於書,使千百年後之學人,未曾經師,先得於心,庶免為偽師所誤。」

  千峰老人答曰:「翼風即後天鼻內吸呼之氣也,鼻內一吸氣為迸,先天真陽之氣一升。鼻內一呼氣為退,先天真陽之氣一降。如此一升,由尾閭升到泥丸,如此一降,由泥丸降至生死竅,此為巽風。

  橐龠乃內裡之消息,無精氣時,渺茫難尋所在。待真氣機發動,而棠瘤之消息現矣。紫在上而禽在下,相距八寸四分,上性下命之處。當吸進後天氣之際,則先天氣升,所謂外氣從外人而降,先天氣從內出而升,謂之闔。斯時百脈俱開,下之命與上性相合矣,足謂橐。當呼氣之際,鼻吸之氣呼,則先天這氣降,所謂外面之氣呼而升,則內裡真氣降,謂之辟,百脈俱開,上之性與下之命相合矣,是謂之龠。參看前問小周天圖,尤為詳明。

  二目要用子卯午酉轉眼,如圖。此為內外闔辟,如同風箱一般,箱同而風不同,內風出子箱發出,外邊眼循子卯午酉轉,內裡性命一闔一辟抽動真精,白然而然化為真氣,手足頭日上下循環以及呼吸不知由何處主持,一吸一闔,一呼一辟,不假勉強,完全出於自然。

  又以行住起止卯酋為六候分位。子卯午酉一吸一呼一升一降為六候,自子到卯至午為一二三,午到酉復至子亦為一二三。丹經云:『前三口,後三口,收拾起,一處擔。』鼻內一吸氣,由子卯午為升。鼻內一呼氣,午酉子為降。子午為四正。卯酉為沐浴,此是一吸一呼之功,亦為六候。

  進陽火自子至習慣於六時為陽,朝氣元用九,以四揲之,為三十六,用六成之,合陽爻三百一十六數。子、丑、寅到卯一定,為卯時沐浴,由卯辰到巳為進陽火六候。又自午亥六時為陰,坤元用六,以四揲之為二十四,用六成之,合陰爻一百四十四數。午、未、申至酉一定,為酉時沐浴,由酉、戌亥為退陰符六候,除卯酉二時不用,陽數實得一百八十,陰數實得一百二十。此為六候進陽退陰。

  至於卯酉沐浴,人在一升一降之法,非實有三百息,皆譬喻之辭也。昔我師了空曰:『每日早晚用此功,以防夜內危險。』古云:『運罷河車君再睡,來朝依舊接天根。』即謂此也。」

  玄活子郭繼平問曰:「弟子每日轉河車,夜內還有精漏,是何病?」

  千峰老人答曰:「按爾所言,名為空轉,毫無裨益。絕無欺人之口訣,實汝不細心悟耳。前問巽風、橐龠、闔辟、六候、進陽退陰、卯酉沐浴乃是一吸一呼之功法,其訣從陽生時起,速勒陽關,凝神入氣穴⑿,如鐵匠手中抽動風箱一般,風生則火焰,火焰則精化氣矣。采此生氣,升降往還,謂之周天也。爾是枯坐床頭,閉目後升前降,轉三百六十數,為空轉河車,非是先天金丹⒀大道也。因初用功者,心意不足,必生雜念,轉法輪三百六十數,是以數計之,只修者思慮之念耳。

  現今汝之身體如此軟弱,非得還精補腦,不足以恢復得體強壯。蓋人之聰明、長壽、康健、力強、記性好,身體高大,作協能耐勞,患病能持久,端賴腦髓充足,百病不生。凡是不知補法,又不節慾,腦髓漸虧,則有性命之憂。腦之關於人身亦大矣。



閺仙註:

不小心遺精怎麼辦?是否就功虧一簣了?百日又要重新計算?

也沒麼嚴重,「百日」只是一種粗略的估計,遺精會損耗之前保存的能量沒錯,只要在努力保養回來即可恢復,就像身體累了睡一覺醒來,精神就恢復是一樣的道理。

但不可因為沒這麼嚴重,就恣意發洩,如此一來能量儲存的速度遠不及消耗的速度,練功無益。



  自父母至兒孫俱受完婚過早之害也,早完婚者腦筋及休魄尚未養足,其害腦髓一也。富貴之家,妻有孕時,納妾而代之,免得孕婦受傷,將來所生之子女,必腦靈而體健,亦必比人優勝,非是為育多數兒女之用。若不能節慾,其害腦髓二也。妻妾之外,又養外宅,其害腦髓三也。外宅仍不滿足慾望,復去尋花問柳,其害腦髓四也。娼妓而外,復加歌童手淫之劣行,其害腦髓五也。

  有此五害,日夜所耗一空,百病趁虛而入,身體疲倦,飲食少進,口胃不開,津液不能化為陽精,虛火因之上升。鑽研邪思、夜以繼日、漫不經心,毫無檢點,則精愈虧而身愈弱。將欲保身立命,服些後天滋補藥品,豈可得乎 ? 孟子日:『氣能動志』,而慾火發動,受此戰賊,由於自已心意不定所致,竟將有用之身,置於無常之地,其不甚可惜哉?」

  玄致子扈大中問曰:「然人若腦髓枯竭,將以何法補之?」

  千峰老人答曰:「除用此卷採藥之法,別無良策。吾今先將腦髓各部作用說明,逐細解釋補法。腦髓可分三個緊要部分:一曰大腦,二曰小腦,三曰腦蒂。大腦在頭蓋骨之下,小腦在大腦後部之下,腦蒂在腦脊連接中間,此三者,各部作用不同,且其功用亦不同。今更分別論之,繪圖於有下。

  考吾人之思想及知覺,實寄於大腦之內,若大腦受傷,科學家將受傷之人,即行考驗,而得知病之所在。或將他種動物大腦毀傷,後經過種種研究,而知其雖不死亡,然其種種知覺已失,呈懵愚之狀。又考小腦之動用與大腦迥然不同,蓋小腦在節制多種運動時之筋肉,使其得宜以成有秩序之運動,……故吾人小腦若損傷者,他種動物亦然,不能隨意指揮各筋肉動作。人之站立或行走、其他繁複之動作,必需多種筋肉之同時運動得宜。

   [ 注 ] 學者當知動物之小腦覺有痙。吾人一切知識在大腦,而不在小腦,因無知識,故自覺不痙也。考腦蒂之功用,在管墨守成規心肺各部之不隨意盤,關係極為重要。若一日腦蒂受損,則心肺各部失其功功用,轉瞬之間,人即死亡。肺蒂中心上頂有一泡,乃人真性所居之地,又為靈魂靈覺,微受損傷,當時一語不發,氣斷身死。應於此處特別注意,即祖竅內之真性也。

  若大、小腦受傷者,不過組織破碎,失其知隨意筋之運動,較前不敏捷,斷不能立致死亡。按上所說腦蒂關係人之生命有如此重要,當如何珍攝加意保養?前頁言其五害令身體軟弱,急宜設法救補,先習生精生氣法,然後再習以精化氣法,準能保汝性命。凡人之腦髓臟腑各有其用,以互相濟而養身形。又有交接傳胎成孕之具,以司傳其種類。又有主宰覺悟動作之司,以應外來事物。而內主性命者,腦髓是也。昔我師曰:「人為萬物之靈,萬事皆發於心。」實在大腦中之仁也,為元神⒅這府。人之腦最大,比萬類腦亦最靈。

  玄金牛金寶問曰:「腦即人之靈魂否?」

  師答曰:「腦非人之靈魂,乃是靈魂所用之機,以顯其思慮行為者耳。若真靈在腦思慮修性命,通身腦氣筋全思保性命,因此延年益壽,若真靈思想姦盜邪淫之書,通身腦氣筋全思姦盜邪淫,因此不能長生。」

  「真靈果在何處 ? 」

  師答曰:「真靈性在大腦中仁,發生腦氣筋,通於周身,安排如繩如線又如絲,纏繞周身筋骨皮肉、四肢百骸、內外臟腑,無處不到,故全體聽腦部之驅使,無不如意。

  以此推想,眼無腦氣筋不能視,耳無腦氣筋不能聽,鼻無腦氣筋不分香臭,舌無腦氣筋不知甘苦。肺之呼吸氣,心之舒縮血,胃之消化食,內腎生尿,外腎生精,俱受腦氣筋所使,而關於人生實屬重要。衛生家以解剖方法,精密研究腦氣筋是何所生及其組織,研究結果謂由腦髓中研發。能將腦髓保持充足,則真靈氣通身無處無之,且能延年益壽,何以使其乃氣 ? 因其還精氣以補腦,漸複本來面目,故能發生腦力。腦力充足,通身皆覺融和舒暢。虧損之破身,逐漸補足,無異當年童身,神圓氣固,馬陰減相,陽光三現,然後可採大藥。服食過關,此大周天之法決也。馬陰減相,無精漏之患也,精蟲變化為舍利子,故得長生。有一等年過花甲之人,及久病精氣大虧者,真陽不舉,認為舍利子已成,則誤矣。」

  玄靈子王榮華問曰:「師前言腦髓通周身腦氣筋,若運枰豢眨揮錳感薜 ?21) ,而自己生命堪虞。請問老師,還精補腦應用巽風、橐龠、闔辟、六候等等功法能補腦氣筋否?弟子一時不明,請師再細細講明、示知。」

  千峰老人答曰:「仙道由無念時真陽升,速下手勒陽關,調外藥,調到藥產神知,精氣要撞出時,下手點住生死竅,精來多少度,鼻內吸呼氣用六候巽風橐龠辟收回多少度。此法完畢,立將精氣,再煉周天卯酉火之化氣,再分派腦氣筋足用,助我腦髓充滿,屆不美哉?有德有志者,仙佛可期。下士志氣薄弱者,亦得去病延年。如斯而已。」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