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性命法訣明指】第三法訣‧開通八脈

性 命 法 訣 明 指

第 三 法 訣 ‧ 開 通 八 脈

通任脈後通腎,通帶脈中通沖。

通陽關上通心,前通脈後通腎。

  一吸由生死竅後督脈上頂,與任脈接連;二呼由前任脈降至生死竅。三吸由生死竅帶脈,分開雙至後腰眼,雙上兩背尖定住;四呼由兩背尖雙走兩肘外,為陽腧,走中指至兩手心定住。五吸由兩手心陰腧脈雙回至兩胸前定住;六呼由兩胸前雙降至帶脈歸一處,回生死竅。七吸由生死竅上升至心下二寸定住,為衝脈,不可過心;八呼由心下降至生死竅,雙走兩腿外,為陽蹺,至湧泉穴定住。九吸由湧泉穴回兩腿內,為陰蹺,雙上至真氣穴;十呼由真氣穴降至生死竅定住。

  初學之人,乍一參禪打坐,腰腿不能運動,四肢百脈易於壅塞,氣血飛通。何處血脈不暢流,即感麻木痛苦。此訣專為血液流通,而手腳麻木立即消失。然八脈有通精八脈,有通氣八脈。先論通精八脈:吾人身中八脈之總根為生死竅,後通尾閭,上夾脊,到玉枕,進腦髓,入泥九宮為督脈。自大腦中心之骨延髓管下行一管,名曰玄膺穴。穴內有一小岔,通上顎骨,真氣易由此漏。下對氣嗓管,名曰十二重樓。過肺臟動脈管,下通右心血房,至隔膜下肝根之管,名為絛宮。在心下一寸二分,周圍有碎脂油環繞,下至氣穴,再下至辜丸宮,回至生死竅為任脈。又為督脈在脊外,而任脈止於上下唇者,此是俗醫之妄論:安知仙家所言任督之理、金丹神氣之玄妙?余曾親自行過千有餘次,以為證驗。又在醫院以解剖方法,用愛克司光鏡,親自考證之。決非欺人之語,完全通真,且與各生理衛生書籍無不附合。

  橫通帶脈上通心,下通陽關前通臍,上後通腎中通沖,此是生精、化精、走精、煉精之八脈。此脈一結,不能化精,人由此而老矣。比如燈內無油准滅,人身無精必死。速訪明師指點生精、化精之法,以求卻病延年。任爾持齋印書,修橋補路,齋僧修廟,固然做些福德,試問與汝性命有何關係?不待問而自明矣。夫仙佛著書傳世,分明不能誤人,實有保命之口訣。

  玄法子閻月亭問曰:「師言生精、化精、走精、煉精,求師分別指示。」

  千峰老人答曰:「生精之法,年邁之人已過六十四歲者,通身屬陰,不能生精,可按第二卷生精接氣法煉之。化精者,由尾閭往上升,過夾脊,經玉枕,到泥丸,再降下,由玄膺過重樓,到絳宮、真氣穴,名為一週天,如此數次可矣。倘是走精,按照第十捲法訣,夜內不能遺洩。煉精,第六捲進陽火退陰符法,則陽精皆化為元氣。以上四法,須當格外注意,方能融會貫通,而性命之學思過半矣。」

  玄清子孫照元問曰:「弟子參禪之時,腿腳麻木如前,叩求逐一賜教。」

  千峰老人答曰:「人身通氣八脈,總根在生死竅,上通泥丸,下通湧泉,真氣聚散,皆以此為轉移。血脈周流,全身貫通,和氣上朝,陽長陰消,水中火發,雪裡花開,天根月窟閒來往,三十六宮都是春,乃是生氣之根,百姓日用而不知者此也。男子若此管一斷,咽聲立顯其無底氣,言與女子聲音無稍差異,心內不能自立,做事無准宗旨,與前清內宦相似,實吾人壯膽發威英雄之地,非僅為採藥之處。而人之膽量,尚武精神,思想準確,氣色潤澤,容顏返少,身體日臻強壯,無不恃此發洩功能。氣血流暢,百病亦無由而生,為全身通氣寶地。

  故每日清晨早起,先行八脈之氣:閉口鼻氣,心意先由生死竅起,一吸由尾閭關升到頭中為督脈;二呼由前任脈降至生死竅。三吸由生死竅上升至氣穴,為帶脈,雙分開至背後雙腰眼,雙上雙膀窩定住。四呼由兩膀窩雙走兩肘外,為陽腧脈,走中指至手心定住;五吸由兩手心走陰腧脈,雙回至胸前定住。六呼由兩胸前雙降至帶脈,合歸一處,回生死竅。七吸由生死竅直升至絳宮定住,為衝脈,不可過心;八呼由心下降至生死竅,分開雙走兩腿外,為陽蹺脈,過腳指到足心,為湧泉穴,定住。九吸由湧泉穴雙回兩腿內,為陰蹺脈,過生死竅,上至真氣穴定住;十呼由真氣穴降至生死竅定住。

  此八部脈須以氣通之,以能驅逐一身百竅之陰邪。陰氣不除,為結丹之障礙,以上法訣逐日行持,果覺脈中有氣蠕動,乃是暢通預兆,若不通此八脈,而邪氣即不驅除,則無法採藥,縱采之亦無結丹希望,閱右其勿忽焉。」



閺仙註:
第三篇講的是有為法的氣功訓練,目的是讓自己預先了解與熟悉八脈的路徑走勢,但真正內丹在行走八脈時,是不需要刻意引導的,藉由呼吸,加強內丹能量,順其自然的開通才是上策,因為內丹的走向往往容易出乎自己的預料。



  玄寧子張執中問曰:「師言走氣八脈,弟子打坐時間較長,兩腿麻木,不能持久,使用何法,兩腿解除麻木?乞師傳之。」

  千峰老人答曰:「初打坐時,腿腳麻木,平日不慣於久坐,靜坐時間每欲延長,輒痛楚難忍,是爾腿之內外氣血管因受壓力而閉寒,氣血見阻不得暢流,麻木立生。斯時爾可閉鼻,腳尖向上一揚,腳跟向下蹬,遂吸氣,心意由湧泉雙上陰蹺脈至氣穴,又呼氣,心意由氣穴雙走陽蹺脈至氣穴,又呼氣,心意由氣穴雙走陽蹺脈至湧泉為止。如此數回,麻木自無矣,勿使他人看出最佳。」

  滿城縣信善堂玄信子季拂塵問曰:「師言真氣穴在丹田前七後三正中,據解剖學各書,皆云吸呼真氣由肺吸進氧氣,呼出炭氣。氧氣助身康強,炭氣極易殺人。凡人自縊、溺水及受煤毒死者,此是氧氣不接,炭氣混行,以致毒攻百髓,唇舌瘀黑。吸呼氣一無,新陳代謝之機立停,則人死矣。今言吸呼氣,心意由生死竅發,不知根據何種理,乞師明白示知。」

  千峰老人答曰:「氣由口鼻出入者,均是後天吸呼氣也。解剖學各書,率皆有形有像理論,語氣之氣,賴於口鼻出入,至於生死,莫恃此口鼻吸呼氣,有之則生,無之則死。又云小孩在衣胞時,肺小肝大,不能吸呼天地之氣,其血運行、通身骨肉生長,無有吸呼氣,此是有形有緣真理。千百年後,必有發明內裡無形之吸呼真理。以其肚裡自能後升前降,母呼隨母呼,母吸隨母吸,此小兒在母腹一呼一吸之真氣情狀。

  昔日我胞兄魁一子曰:『小孩在母腹,口鼻不開,吸呼氣不與母相通,因胎胞內之小孩口鼻不與母通,唯此臍帶,與小孩肚臍相連。臍下一寸三分與赤血管相連,上通肝恨。肝恨同心下紫血管兩枝相連,向下通外腎。及降生後,臍帶剪斷,性命從此不開。性歸心,發於二目。命歸腎,發於淫根。』

  我師了空曰:『小孩在母腹時,兩眼和合歸併,舌接任、督二脈。先天祖氣在任、督二脈,後升前降,輪轉周流,一身氣血全通。此任脈管中心與臍帶相連,臍帶又與衣胞相連,於胞盤與母子宮內胚珠胞外絲毛粘連。子宮內膜絲毛漸變為血管,半為孕婦血管,半為胎兒血管,滲洩精液以養之。臍帶通肚臍內,上通肝根,名為絳宮,再向上通心。臍帶下通內腎之根,名為真氣穴。

  降生之後,囫的一聲,呱呱哭啼。而天地之正氣,由口鼻入肺,未幾時剪斷臍帶,祖氣不能自轉,性命立即分開,任脈從此亦斷,後天用事。性者,心也,發於二目,每日兩眼盡找酒色財氣,向上所耗。命者,腎也,夜晚向下所耗。不肯清心寡慾,復又旦旦而伐之,人之真精,盡為耗空,自已生命不保,續命乏術,空來一世,銀銀百寶,換買不回。父母妻子,不能留住。

  《回光集》曰:『千年鐵樹開花易,一失人身再復難。』趁此身在世,速訪明師,求指性命雙修至真功。將剪斷任脈接上,性命和合歸一,返到父母未生前,圓圓陀陀金光獻,方保性命長久住。如釋教迦葉,住世七百年後,遇世尊佛傳過關之法,而成二祖,如寶掌和尚,注世一千七百十二年,後遇達摩傳過關之法,方得超脫。此皆得舍利,未明道胎,故住於世。

  且昔年大藏之教,分權法、實法、無為法、有為法,而性命雙修之道,即在其中矣。現今佛教用的是權法,受戒、唸經、禪坐為修持,生前心想成佛作祖,死後實入地獄之門,實法無有傳者。佛教亦有修真者,頓覺心地光明,豁然開悟。累劫長修,證果一時,本佛門尚有教外別傳,另通消息。

  須習性命雙修之法,尋求當年佛祖有無保命之動,辨其真偽。五祖不傳首座神秀,私傳侍者慧能為六祖,留下《六祖壇經》性命雙修真功,載在經文,有憑有據。

  又《寶積經》亦有煉性命之法,其祖師密語下手斷淫之法,名為慧命漏盡馬明真口訣。能斷三淫,此為真法。不能斷之,即是旁門。學者於此不可不細察 ! 勿重外觀,雖吐露言詞,盡合丹經道書,不肯求師指點,專喜強猜,自信之心過堅,鮮不為至拙二人。如得真師口訣,再博覽群書,明瞭如指掌,無不通曉,盡其奧妙,故曰:『得訣歸來好看書。』」



閺仙註:

佛教密宗是有講丹法的(也就是氣脈明點),有實修的功夫,顯宗則在心性下功夫,兩者同等重要,不能偏廢。

顯宗偏重的是成佛的根本理論,根本對了才有可能成佛。

密宗偏重的是成佛的實修方法,沒有方法則無法實質的改變身心,一切都落入空談。


有了方法,但根本不正確,那就落入了旁門左道,離佛更遠了。

至於誦經持咒能不能成就,成就丹道功夫,進而成佛? 答案是可行的,誦經持咒是獲得加持力,累積功德力的方法,白話一點就是累積修行的存款,然後再用這存款換來實修的因緣與法門口訣,進而改變身心,神通變化,超越世間和出世間。



  千峰老人曰:「余今繪圖解明,願同志者概而證之,庶可免墮入旁門外道,得病夭死。今而後,明真訣者,方知此訣是開通八脈,使身體氣血循環周流,減除無限痛苦,災病亦無由發生。學者當按後列各圖煉之,定能卻病延生。

  人之靈性全在腦,小腦主運動、敏捷,大腦主精神、記憶,中腦主性命、真氣。骨延髓形如兩柱並立而中相連,左右分派,腦氣筋通周身,故手腳身有麻木,急用心意氣通之,氣血通,麻木自無矣。」



閺仙註:

佛陀傳授的是成佛的方法,稱之為「佛法」。
佛法需要持衡的操作、鍛鍊,才能將佛陀的教法練到身上,達到佛法中所描述的證量(練到多少)、與果位(達到甚麼層次)。

就像體操選手,除了要了解體操的基本知識、方法、身體運作原理之外,還需要日積月累的不斷練習,直到熟練,才能真正達到體操的水準、與追求美感的境界。

修證佛法,第一要件就是發願成佛 (完全證悟的大覺者),把修行的根本、目標定位清楚。

修顯宗要老實從觀察自己、改變心性上下功夫,不與人說理、論法,因為不論輸或贏,身上都是空空如也,身心沒有實質的變化過,談不上親證佛法。

修密宗要發展慈悲心、菩提心,要具備顯宗的基礎,才不會因為身上有功夫而傲慢、喪失同理心。





  胞長兄魁一子曰:「八脈開通卻病無,全憑心意用功夫。」

  劉雲普老師曰:「保命立身是任督,卻病延年通腧蹺。」

  彭茂呂老師曰:「任督二脈通周身,後升前降轉法輪。」

  劉名瑞老師曰:「尻督一開通屬陽,法輪長轉身體康。」

  譚至明老師曰:「通精氣沖是任督,行氣血足氣血管。」

  了空老師曰:「走精走氣八脈分,陰陽腧躁仔細行。」

  瞭然老師曰:「師授之後親自用,八脈一開陽氣升。」

  柳華陽祖師云:「親自在脈中行過,數百回方得成就。」

  伍沖虛祖師云:「用後天之真吸呼,尋找真人吸呼處。」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