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佛法修證】第四十九講-「炁」、「運」、「勢」、與「炁象」系統

閺仙/撰文

「炁」,指的是氣功所運用的能量,也是萬物賴以生存的基本能源,這能量目前尚未被主流科學所承認與驗證,個人認為它存在於另一個維度,能被我們人體的心所感知。

「運」,說的是運氣,也就是對於個人主觀所感受「美好」的情緒的發生,當美好的情緒一直產生時,通常是伴隨著順遂的事情,因此我們便說「好運」來臨。

「運」指的是當下情緒好壞的狀態,那麼「勢」就是這樣的狀態維持的強度與長度了。當我們知道「好運」發生時,有些人可以觀察到這樣的好運應該可以接續下去一陣時間,這個當前讓人產生好情緒的能量強度就是「勢」。

「勢」這個現象,用第三維度的物理世界來描述他,最接近的描述就是「天氣」(氣壓)了。

我們將負面的「勢」用烏雲(低氣壓)來代表,正面的「勢」用太陽(高氣壓)代表。

當我們用氣象衛星來觀測地球時,地球氣象系統的全貌就浮現出來,同理,修行達到一個高度,就能看見「勢」的全貌,能夠感知「勢」的變化,就能知未來以及趨吉避凶,就像我們能透過氣象系統預知天氣一樣。

因此,在能量界裡頭,也存在著「炁象系統」,筆者特意用「炁」字來和天氣作為區別,我們也可以稱之為「業力系統」。這個系統與運行規則,完全可以和《易經》相呼應與吻合,《易經》就是用來描述這「炁象系統」和我們生存第三維度世界的因果關係與知識。

修行的過程,有一大段時間都花在學習如何消除負面的「勢」(烏雲、業障、低氣壓)上頭,因為烏雲走了,太陽就露臉了。

在這第三維度的物理世界中,世間萬物一切變化的根源,皆來自能量界的「炁象系統」,而能夠改變這系統,不受其影響與拘束的力量來源,就是我們的「心」,這就是為何我們要「修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