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佛法修證】第三講-思維聚焦的訓練- 聊聊「參話頭」

閺仙/撰文



千古以來,人類心靈的探索之旅如同一場奇妙的航行,而在這無垠的心靈海洋中,佛法便是指引我們航向智慧之光的羅盤。上篇提到了十法界,等於是地圖有了,那麼接下來,該怎麼去呢?

在佛法的海洋中,擁有著八萬四千法門,這如同無數璀璨之星點綴在茫茫宇宙之中,等待著尋找者的探索和啟迪。但要如何在這片蒼茫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一門深入修練呢?

著筆者當初的佛法啟蒙之旅,就如同冒險家啟程探索未知之境。那是從南懷瑾先生的著作《楞嚴大義今釋》開始的,而入手的法門應該就是從禪宗的「參話頭」開始吧。

參話頭,這是禪宗最璀璨瑰麗的寶石,自北宋末年的大慧宗皋禪師大力提倡以來,便成為禪宗的代名詞。在這個神奇的法門中,無數先賢在話頭下參悟,他們的親身履踐使得參話頭這一法門,淬鍊得更加善巧與精緻。

參話頭,廣受中國佛子歡迎的原因在於它的入手處極為簡易,但卻開悟速捷,只要靠住一個話頭,起疑情、參到底,就可以了脫生死。然而可惜的是,宗師隱沒之後,參話頭的運心方法沒有完全傳承下來,致使佛弟子或眩惑于祖師的機鋒、公案、家風,而成為口頭禪;或鄙于宗門知見渾沌的流弊,而棄如蔽屣。但其實在祖師語錄中,保留了非常多實際用功的資料可供我們重新去認識它,只是一般人不太瞭解。

惠空法師從祖師語錄中認識到參話頭的殊勝及運心方法,並選擇它作為佛藏僧團的主要修持法門,也希望介紹給大家一同來熏修。

當我們踏上參話頭的修煉之路,就如同啟程遠行,無數的奧秘在等待著我們去揭開。參話頭,可以用現代的語法來定義的話,姑且就稱之為「思維聚焦的訓練」吧。記得,參話頭只是思維的聚焦,頭顱整個都放得鬆鬆的,如果已經眉頭深鎖的話,就代表太過用力了,方法不對,希望我的分享是讓更多人得到利益,而不是參到吐血,那我便真的罪過囉。

或許您會好奇,參話頭能不能悟道?在古往今來,許多大德都是因參話頭悟道了的。然而,悟道的感覺又是如何呢?根據我的經驗,參話頭是可以打通某些思維的脈絡的,想法會有改變,看古文經書也會有不同層度的領悟,但不能說這就是悟道,而是心靈變得更清澈些,腦袋變得更靈活些,煩惱變得更少些。也許當心靈清澈到無瑕無疵的時候,那時才是真正大澈大悟吧。如果您參話頭悟道了,記得跟大家分享一下感覺是什麼。

永嘉大師證道歌,這是真正證悟的大師寫的文章,如果您悟了,這篇文章剛好可以來印證喔。无论你是在參話頭的修持中踏出人生的轉捩點,還是在永嘉大師的詩歌中感受到道的真諦,都將是一場心靈的盛宴,一場超越時空的饗宴,讓我們一同向著真理的光芒進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