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丹道之學】第四講-安神

閺仙/撰文




修行第一要務是修心,心不定只怕容易走火,或走入邪道。



修心的第一步是安神,心神不安寧,便談不上心定。



安神要怎麼安?



安神的目的在於穩定心緒,使自己不會雜念紛飛,訓練自己意志聚焦的持久力,也就是所謂的定力,為何要訓練定力?這將來會牽涉到能不能聚氣結丹,開通氣脈的關鍵,定力不足也容易受到幻境影響,變成幻聽幻覺,以為自己有了神通,亦非常危險。



安神的辦法,比較穩當的路子筆者建議採用佛法修證的法門-持準提咒,持咒一來可以訓練自己的定力與專注力,二來也與準提佛母感應道交,在修行的過程中能得到庇祐與啟發,在沒有尋得明師之前,是個安全自保的方法,畢竟修行路上危險多,不可不慎。



準提咒如下:



唵 折隸 主隸 準提 娑訶



關於準提咒的由來與典籍,請參考此網站



方法:
持咒可以口出聲或不出聲的持,並且可以隨時隨地的持咒,安神並沒有限定要特定時間,反而要隨時隨地都能安神才行。持咒同時也可以進行思維聚焦的訓練,效果加成,事半功倍。



筆者平常是不出聲的默持,如果能在心裡默記自己持咒的次數那就更棒了,持咒持到心神專一而安定,心中煩惱與妄想自然就會減少,漸漸的身上的能量會開始有動作,也許很容易就出大汗,跟運動沒兩樣,這是初步的效驗



每日建議持準提咒1000遍,可分段累計,連續一個月,身心會起大變化。接下來就會談到氣脈開通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