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前言

謝懷宇、謝懷昭/著




回目錄



前 言




   丹道學問至今有五、六千年歷史。丹道修煉之學的創立,反映了我中華民族不屈不饒,征服自然,維護生命尊嚴的偉大精神。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無數大德大智、高真大隱賢哲聖者不計名利,不計得失,為征服自然;探索生命真諦付出了一生的精力。這一切奮鬥之目的也只是為了我們人類能生活得更加美好,使我們人類不被天地自然所控制與擺弄。



   丹道乃實人、實物、實證之事,丹道決非唯心之說,決非迷信,更不搞偶像崇拜,不信仰與崇拜“神權”。丹道修煉注重自我生命的存在與價值,乃是一種獨立自主之精神支撐著修煉者。求神拜佛,祈求神靈大師保佑護持,乃是放棄自我之個體,依賴他物的一種消極逃避的人生態度。對此,丹道修煉者更是極端反感與厭惡。“人定勝天”、“我命由我不由天”才是修煉者的奮鬥理念與人生觀。



   丹道修煉是以自我生命體為實驗品,並建立在天人合一的思想上,以期完善我這個有缺陷的肉體生命與人生,希望能達到與完滿無缺的“天道”想融、相生。故此又可以說,修煉者若無決大之毅力與實踐精神,以及不計成敗得失的忘我精神,是絕難全部成功的。故此,也可以說丹道學就是我們中華民族與大自然作鬥爭,並改造自然,完美人生的終極學問,其中積極向上的偉大奮鬥創造精神,更有甚于現代科學家們對於現代科學的汲汲追求。



   若有人說,丹道修煉之學根本就是虛假和不切實際的,並列現代科技理論以解釋之。愚以為,現代科技僅有數百年歷史,而丹道科學已有五、六千年歷史。現代科技之發達以及她所帶給我們的便利是舉世公認,無容置疑的,但是並沒有達到萬能之地步。現代科技並非達到能解釋天地宇宙間一切是非真相、真理奧義的地步。現代科技仍在自我完善與進步,孰或不能與丹道不謀而合乎?因為他們所奮鬥的目標是一致的,皆是使人類由必然王國向自然王國飛越。



   世上只要有其事,必有其理,因未有者,在於我們學識不足;世上有其理者,當有其事,所以無者,在於我們經驗不夠,科學之所以稱為科學而不名迷信,就在於不斷的自我否認與完善。



   從某一種意義上說,現代科技是人類對困難的一種變相逃避,一種變相消極。因此,曾有人戲稱現代發明創造是懶人的結果。比如:一段遙遠且崎嶇的路途,以至於是我們這個肉體生命用雙腳是難以完成跋涉任務的,於是我們動腦子,發明創造出代步工具如:馬車、自行車,繼而飛機等,以此輔助工具代替人類完成跋涉目的,如是形成了人對機械的依賴,人反成了機械的奴隸,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人的尊嚴已經喪失。



   但是丹道科學並非如此,而是迎難而上,想辦法完善,完美自我之心靈以及肉體功能,使空間距離以至時間之箭皆不能成為我之障礙,不須借助外物,以期達到相同之結果。



   現代科技是以外物作為實驗物件,丹道科學乃是以自我作為實驗物件。因此現代科技可以一代一代完善,一代一代的發展,能保持其連續性。如果前人發明了某種機器,後人可以在此前人的成功基礎上完善發展,因此,現代科技之優點顯而易見,可以說是一種接力賽。而丹道科學則不然,如果前賢從頭開始,一步步驗證,直至成功,並將其方法與詳細過程記錄下來,而後人也只能憑籍此方法,但必定仍得從最初步開始,來實現自我之昇華,再後來者,亦複如此。可以說,丹道科學是一種個人獨立賽。因此,丹道科學雖有五、六千年歷史,但幾乎仍停留在開始之階段,只留有一大堆前賢高真大隱對此方面研究的大量文獻而已。



   正因上述之原因,現代科技逐漸占住了主導地位,凡是才能,學識與聰慧的人才絕大多數都投入到了現代科技的研究中,並不斷推動其進步,而丹道科學,少有人問津,正因為如此,使丹道科學日益為人不識。現代科技已被人共認。凡研究現代科技者,即使終其一生亦未能攻克某一難關,但也會贏得絕大多數人的尊敬。可是,對丹道研究者,如能成功,固然能引起世人的廣泛關注與崇敬以至盲目神化,如:魏伯陽、張紫陽、呂純陽、張三豐、全真七子等,但也有終其一生,因條件不具備而未能成功者,此輩先賢又莫不默默無聞,不但未能得到人們給予其應有的尊敬,反而受到不斷的擊評和嘲諷。因此說,研究實證丹道,非是有超凡之見識、超凡之毅力,圓融靈活應世之才幹與不計名利得失,功過是非的大丈夫,大英雄,大豪傑而不可為。



   由上諸多原因,使丹道學問塵封以久,使丹道科學之研究斷代已久。現正值國泰民安,科技昌明之時代,重整丹道科學已正當其時,也刻不容緩也。若使此學問消沒,我們愧對五、六千年來的歷代先祖,也愧對後之來者。



   基於上述原因,愚等特將天元丹法,畢生所得,凡可洩露者皆露於《中國真正丹道理法及工程次第闡真》與《丹道指南》兩書中,二書相互闡釋,相互補充,前者對於天元丹法之修煉、功法以及歷代所傳心法口訣,並附內景真機,細微火候,驗證標準等莫不真實的披露在諸同好面前。《丹道指南》乃是對前書的解讀,並設有丹道實修問答,以及女丹功法等內容,同時此書又通過縱向之比較,試圖將天元丹法之理法清晰無誤的完整再現在讀者面前,庶幾,使諸同好修行有路,驗證有據,前進有階也,縱或不能實證超凡入聖之功,但對消除疾病,修養身心,解除因生活緊張所帶來的心理壓力,並完滿人生,亦是綽綽有餘。祖師曰:“人身難得今已得,大道難明今已明,此身不向眾生度,更向何處度此身。”愚願與諸君共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