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太極武藝】第二講- 認識築基功操

閺仙/撰文






楊家太極拳第四代宗師楊守中先生


  「築基」一詞緣自於道家丹道修煉的第一個層次:「煉己築基」。



  其原本的意涵是譬喻建造房子前先打地基一樣,基礎穩固後才一層層往上蓋,行者進入丹道修煉的程序之前,必要先將肉體和精神調整到適合煉丹的狀態,而這調節的程序就是煉己。



  太極拳的築基功操包括了太極武藝的基礎修煉,也能成為丹道修煉的基礎訓練,也就是說,道家的煉己築基可以經由太極拳的築基功操來完成,因此太極武藝的基石和道家是相通的,在此不由得讚嘆王太老師 子和先生的用心以及無私的精神,訂定十二目基本功操。



  太極拳對於體肢上的基礎需求,在腰與腿-下盤的鍛鍊,再來就是上肢的基本動作。另外築基功操還分定步的站樁,以及活步的基礎動作。關於動作要怎麼做在此就不多言了,大家可以參看涵化小築網站,接下來我們談談站樁。



  站樁是太極拳中最重要的一門修煉,單單煉一個騎馬樁也能練到開通八脈,氣行任督的境界,當然那是要狠下功夫,經年累月的修練才有所成,不是今天站樁,明天就可以打通任督二脈,至於站樁有一定的要領,這就不細談,主要就站樁對人體內能的變化來說明:



  站樁最初兩腿的感覺就是:酸,熱,麻,漲,痛,癢。



  站樁除了消耗體能,強筋健骨之外,其實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用就是「聚能」(或「聚氣」),能量聚集到一定的極點,就會開始轉化,另外站樁也是對意志力的一種鍛鍊,在生活上可以增強抗壓性,減低恐懼感,至於站樁時是否需要用意志去導引呢?個人是不建議這麼做,因為內在能量會依據身體狀況來做適度的調節,刻意用意念來導引反而打亂了身體內在的節奏,容易將內氣抓死了,對身心都沒有太大益處。



  那麼我們可以用意志去導引內在的能量嗎?



  答案是需要視情況而定的,如果真想要去導引看看,個人建議兩個方向:



  1. 往頭頂上導出去(頭頂星天),將內能往頭頂向虛空中無邊無際的方向衝去,如此周身很容易感覺到輕靈,心情也容易放鬆開朗起來,是舒壓的好方法,也是舞劍輕靈的重要要領



  2. 往腳下導下去(腳踏黃泉),將內能往腳底下無窮深處導去,此時樁步較容易沉穩,心情也比較容易穩定下來,不會心浮氣躁,對於沉著的心靈修煉很有助益,對太極拳往下扎根是很重要的方法。



  練劍走輕靈,練拳走沉著,輕靈沉著變化無窮,不小心就將秘密洩漏給大家,筆者將心得分享大眾,大家不妨實驗和體驗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