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丹道之學】第二講:性命雙修

閺仙/撰文





「只修『性』,不修『命』,此是修行第一病;只修『祖性』不修『丹』,萬劫陰靈難入聖」



這是丹經道書上經常講的一段話,道出「性命雙修」的重要。那麼什麼是「性」?什麼又是「命」呢?



所謂『性』,可以白話的說為「天性」,「本性」,「真性」,或直接的說-我們的「心性」,屬於精神上的鍛鍊。



所謂『命』,指的是我們的肉體,屬於物質形體上的鍛鍊。



「修性」,直接的說就是修心,修到慈悲與智慧的最高境界,堪受人天的禮拜供養;「修命」,了當的說就是修身,修到六通具足,超越時空的障蔽,不受生死的限制。



「修命而不修性」-就好像一個功夫高強的人,但卻無惡不作一樣,在社會上成為混世魔王,遺害千年,或是說大惡不做,小惡不斷,徒造惡業,那還不如當個平凡人比較快樂不是?這句話說明了精神層次提昇的重要,修行除了為自己了生脫死之外,也在為社會作一點貢獻,一點幫助,即使還沒成仙,倒也當個大善人造福社會。



「修性而不修命」-精神修煉到一定的層次,將會被身體的機能所阻礙,譬如會有情緒問題,會有疾病問題,會有心情問題,尤其年紀大了,身體的毛病也愈來愈多,即使修養再好,仍然感嘆無法作身體的主人,掌握自己的健康,身體掌控不了,當然也談不上了生死,更談不上超越時空囉。



=====================================================================



性要怎麼修?要修到什麼樣的地步?命要怎麼煉?要練到什麼樣的程度?性命雙修要從哪裡開始練起?



下篇文章我們將開始正式進入性命雙修的層次,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