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散文小品】戲偶幻境(三)

閺仙/撰文


  「鐺、鐺、鐺...」上課鐘響,時間是下午四點十分,距離醫院不遠處就有一所大學,華仔今天特休沒上班,放自己一天假,回大學母校散散步,算算大學畢業至今也有五年多了,順便看看昔日的老師,以及社團,回味過往的時光。漫步在熟悉的系館,華仔走到一間熟悉的教室外,看著裡面滿滿的學生,回憶當時自己坐在裡面的情景,


  「我每次都坐在第三排正中央」華仔心中如是想著。


  「耶,原來他們正在上人生哲學的通識課程啊,我看多半是來點名睡覺的吧,不過這堂課教室都坐滿了學生,每一個人都在專心聽課,看來這位教授是有名的大刀,當(唸ㄉㄤˋ)學生不留情吧」。


  華仔暗笑的想著,不過教室內師生的互動很頻繁,笑聲問答聲不斷,引起華仔聽課的興趣。




  「剛剛那位同學問到中華文化對我們有什麼好處,我先問同學,有哪位同學唸過名叫 《中華文化》這本書的?或者吃過"中華文化"牌薯條?還是穿過"中華文化"牌牛仔褲?我想連孔夫子都沒穿過吧,喔,他是沒穿過牛仔褲,至少我沒看過他穿」


  全場哄堂大笑。老師接著說:


  「所謂"中華文化",以我個人的解釋,我們民族有個特色,就是有神仙,有聖賢,有諸子百家,這些先人的智慧影響我們整個民族與世世代代。一個智慧、思想的提出,一定會受世人檢驗印證,以及時代的考驗,經的起考驗的智慧自然會被採納運用,大家都沒讀過名叫《中華文化》的書,不過你們一定聽過《四書五經》、《孫子兵法》、《道德經》,甚至讀過吧,這是影響我們中華民族的幾部大書,其中含藏了豐富高深的智慧,當然還不只這些,所提的是用來給你們做期末報告的...」


  老師還沒說完,全場一片哀叫聲,老師笑著說:


  「任選一本就行啦,多讀一本總平均加五分,送牛仔褲來的算零分,因為我討厭穿牛仔褲」


  全場又哄堂大笑。華仔聽得入神,也跟著笑了起來,不過教授所提的書華仔沒有真正讀過一本,這倒引起華仔買書來看的欲望了,華仔繼續聽教授說:


  「可惜現代人看不懂古文,高中光是《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課本你們就吃不消啦,喔,那是我們那個年代還有,不知道你們還有沒有這教材,《國文》一定有吧,沒有的話我們國家民族可真要完蛋囉。現在可以正式答覆同學剛剛的問題,中華文化是我們民族代代相傳的智慧,與寶貴經驗的累積,它可以開拓我們的視野,使我們的胸襟開闊,當我們看得開的時候,心中煩惱自然比較少了,為人處事也有智慧多了,你們男生不是想追女朋友嗎,那就要多研究古文詩詞,多研究兵法啊,哎呀遭了,期末收到的報告我看男生都選《孫子兵法》囉,我看女生更要讀《孫子兵法》,才曉得這些臭男生耍什麼心機,乾脆這樣吧,《孫子兵法》是必讀,另外再選讀一本怎麼樣,讀三本的總平均加十分,這學分很好賺吧!」全場大笑之後又是一片哀叫聲。


  華仔噗嗤的笑了出來,這一笑引起了教授的注意。


  「真可惜沒修到這位教授的課,不然一定獲益良多,他一定是新聘來的教授吧。」


  這時教室又傳出笑聲和哀嚎聲,不過最可愛的下課鐘聲響起,學生一哄而散,教授擦了擦黑板,喝了杯水,收拾了桌上的講義,提著包包走出教室外,看見華仔正在外頭看著他。


  「有興趣以後可以進來旁聽沒關係,不過可能要自己帶板凳了」


  教授看著華仔邊說邊吐了吐舌頭,他接著說:


  「你是這個學校的畢業校友啊?看你個頭這麼高大,應該是學土木的吧?」


  「喔,不是不是,我是資工系畢業的」華仔連忙揮手解釋,順手遞了一張名片給教授。


  「汪建華,董建華跟你有沒關係啊?嗯,課長,很優秀嘛,看你年紀還蠻輕就當了課長,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教授說完看了看錶,心中閃過一個念頭:


  「不知那瘋小子醒了沒,應該沒有好好吃過一頓吧?」


  他回頭對華仔說:

  


  
「以後每週四下午都有我的課,你可以過來聽沒關係,對了,外頭哪兒的便當店比較有名?」


  「校門口出去右邊直走有一家燒臘店很有名您可以試試」華仔比手畫腳的解說道。


  「喔,謝謝,不知那兒由沒有賣榴槤口味的便當,我要去買飯了,以後再聊」


  華仔噗嗤的笑了出來,教授向他揮了揮手,別了華仔,心中卻沉了下來:


  「唉,冤家,瘋小子,這是你的宿業啊」。


  教授走到燒臘店,看到黃橙橙的燒肉和紅咚咚的烤鴨,掛在櫃檯晃呀晃的,濃濃肉香撲鼻而來,口水差點沒從嘴巴噴出來,


  「這家店人真多啊,買個便當還要排隊」教授心理嘀咕著。


  買了兩個便當,提了個塑膠袋,裡頭裝了飲料,便往附近唯一的一家醫院前進,走了十來分鐘,來到醫院的加護病房,看到前方一個瘦巴巴的小夥子已經醒過來,瞪大眼睛,疑惑的望著教授...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