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真劍幽元】習劍閒談(三)

閺仙/撰文



  如何選購一把好劍?在本門中所使用的劍其規格通稱為「楊氏劍」,其劍比其他來的長,因此練起來也較為吃力。一般木製兵器所用的材質皆為赤木,楊氏劍其特別的地方在於氣海,因此選購劍時要注意劍支的平衡中心是否在靠近氣海尾端;其次是握柄,因為每個人手掌大小不同,因此握柄也有粗細的選擇,不宜選用過於粗的握柄,使用起來太過費力,一般只要將劍拿起來把玩,覺得稱手的,感覺很對、很好的,就是一把適合你的劍,這把劍也許就會跟你一輩子,久了會有感情的。



  經過一連串活步功操的訓練之後,隨著劍術的教學進度,其功操部分可以改為劍活步功操,譬如射雁式即為一例,反覆演練劍式與步法的協調性。繃劍若加入帶劍,複合即成為「仰帶繃劍」,其用法在於對方將刺我頭部時,我以劍脊仰帶一邊,順勢坐腕繃劍,攻擊對方下顎、鼻樑等等部位,所以重點在那坐腕繃劍的一剎那,一定要沉身坐胯,用全身的能量控制劍支的慣性力道。



  談到慣性力道,雙手劈劍最初是不用力慢慢的控制劍尖劈下,等到掌握要領之後,便開始訓練劈劍的勁道,劈劍一定要全身鬆開,狠狠劈下後需靠沉身來「煞車」(不然會看到一把劍在天空飛),這是最實用的式子,一但勁道練的足夠,即使拿掃把或木棍去劈都無人能擋得住,第二個實用的式子就是「刺」,「刺」的訓練以太極槍練出來的最紮實,太極劍練出來的刺勁依然有限。



  仰帶繃劍是一個非常耗力的練習,因此練後特別要注意手部的保養,並注意有沒有瘀傷等等,有時放著不管,久了會沒感覺,其實很有可能瘀傷的嚴重導致神經知覺的麻木,這時用手捏一捏,若隱隱作痛就要趕緊塗藥醫治,刮砂也是不錯的方法,可以視情況決定。這時麻木的知覺會恢復,會感到非常痛,這代表血液開始循環到那兒了,算是好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