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22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佛法修證】第六十二講-金剛心與金剛身的實相

 真賢/撰文



從武術對待中說起

武術的對待訓練,不外乎【攻防】

【攻】是攻擊對方的身體,產生肉體上致命的傷害

【防】是防禦對方的攻擊,避免身體被傷害

那麼站在武術的角度,【金剛身】的概念,等同於【鐵布衫】,讓肉體可以刀槍不侵,但是子彈仍可以打穿。


修練境界的『金剛身』是否為『鐵布衫』?

以佛法修證的角度看待武術,武術仍必須存在一個肉體的『我』,因為所有的攻防都出於這個肉身,在修行的角度依然還有一個『身見』,以及害怕身體受傷的恐懼。若身見不存在,武術的攻防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即便武術的至高境界也可以練至『無我』,那是因武術的鍛鍊達到一個頂峰狀態,任何攻擊都可以輕鬆化解,但化解的目的是不變,就是為了閃避攻擊,讓身體不受傷害,也許『讓身體受傷』的恐懼比一般人淡化許多,但這根本的恐懼仍然存在。

佛法中的『金剛』(Vajra)是甚麼意思?是無堅不催,也無法被毀壞的意思。在佛法的理論上,甚麼東西是無法被摧毀的?在楞嚴經中有個譬喻,就是拿著弓箭往天空射去,由於沒有一個標的物,這隻箭在天空飛行了一陣,然後自然就往下墜落。

心性的本質,是本體的覺性,他的性質就如同虛空一樣,沒有一個實質的存在體,所以也不能被『毀壞』,這就是『金剛』的實相。


金剛心的境界

在初修階段,為了保護自己的心不受傷害,便盡力的持咒修法來斷除負能量的侵擾,起因在於內心害怕受傷的恐懼,然而修練到達了『本覺』的虛空本質,那麼【攻防】就不存在了,因為『被傷害』的對象已經變成了『虛空』,沒有一個實質存在的【我的心】可以被摧毀,【我的心】已經化作虛空,與太虛同體。

【我的心】沒有了實質的存在,因此不會被傷害,也不需要被保護。『攻防』已經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因此【我的心】不會被煩惱所牽絆(心無罣礙),不會被咒詛,惡言傷害,不會受負能量(厄運)影響,自然也沒有任何的恐懼(無有恐怖)。是謂【金剛心】。

金剛心要怎麼練?從金剛界曼荼羅法中的【五相成身】、【三十七尊】練起。


金剛身是什麼

從內心證得了虛空的本覺,然後擴展到肉體全身,循序的鍛鍊,讓身體也進入了虛空的體性,無形的負能量想要入侵傷害身體,卻發現身體就像個傳送門(以現代科學來講就稱為『蟲洞』),負能量『被掉入』了『虛無』(超度到另一個宇宙)中,因為攻擊者找不到對象而落入了另一個時空輪迴,反而更加的恐懼而不敢來犯。

金剛身要怎麼練?從胎藏界曼荼羅法中的【阿字觀門】、【五輪成身】練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