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佛法修證】第四十講-佛法如何治國平天下

閺仙/撰文



「培育自律、家庭和社會的普遍方法」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句古訓源自《禮記》中的《大學》,深植於儒家思想之中,旨在指引人們達成美好境界。其實際意義是:欲在世間彰顯光明正大的品德,必先善治自己的國家;欲善治國家,先要著手整頓家庭;欲整頓家庭,則先要修養個人的品性;而要修養個人品性,則需先正化內心。

以「明明德」為目標,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為方法


「明明德」乃儒家思想之核心,指的是彰顯光明正大的品德。朱熹解釋說:「明,即明亮也。所謂明德者,是人類天賦的善良本性,與宇宙間蒼天相合,充滿聰慧,能夠應對萬事萬物。」換言之,「明明德」乃人之本性,乃與生俱來的良知。但因塵世瑣碎和慾望困擾,此等本性常受阻撓,故需要透過修養來回歸其光明。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即是實現「明明德」的具體手段與方法。由個人至家庭、國家、天下,乃逐層推進的過程。

層次與境界的覺知


佛法主張,「明明德」與「覺悟」密切相關。覺悟即是證悟本心,重拾本性之明。

覺知可分為三個層次:

- 個人層次-「修身」:透過修正情緒、修習禪定等佛法方法,淨化心靈,實現內在安寧。此即所謂的修行。
- 家庭層次-「齊家」:修行者的禪定功力和影響力能夠影響整個家庭,營造和諧氛圍,成為真正的修行者。
- 社會層次-「治國」:佛法修證的成就能夠影響一個區域、一個國家,促使社會進步繁榮。此為十地菩薩(轉輪聖王)的境界。
- 無邊無際層次-「平天下」:能夠改變世間五濁惡世為佛國淨土,達至佛的境界。

覺知的修持與能力,由個人出發,逐漸擴展至無限廣大的世界,這即是修行之次第。

每個人都能影響力的展現


因此,不必是高高在上的知名人物,亦可對社會產生重要影響。即便是一個默默無聞的修行者,亦能在家中默默地影響整個國家。

正如《大學》所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只要每天都有一點進步,積少成多必有巨大變化。從自身做起,從微小之事做起,每個人皆可為社會作出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