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佛法修證】【轉載】開頂,可怕與可用


闅仙註:此篇轉載文章說得非常切實,筆者被自力開頂所產生的困擾影響許多年,至今才了解原由,慶幸的是筆者依止上師而修習正法,不至於偏差,難得好文,在此與您分享。

======================================

作者:陳全林

開頂,可怕與可用——答博友問(極其重要)

這兩天,總有人打電話、留言問我“開頂”的事情,除了 3月28日,我給那位提問的女士電話裏說了道理外,留言我沒回答,這兩天在修《丹道傳新》的圖,還接待一位遠道來訪的博友,博友住下來,相談兩天,他也談到這個開頂問題,一時沒時間答復留言者,抱歉。剛送走遠道而來的博友,才靜心整理思緒。先把一位博友的留言復制下來。

-------------------------------------------
陳老師,您好。一直在關註您的博文。有些事情想請教一下。不知道怎麽說起。
在修行的路上,尤其是最近感覺越來越雜亂。理不清的感覺了。
對於‘修行’我起初是模糊的感覺,是在去年年初的時候,有一種時間的緊迫感。
然後開始接觸佛教、道家的一些東西。
去年4月開始基本上在上班的路上都會平靜幾分鐘,眉心對著太陽。
8月開始打坐。起初是沒辦法讓思緒靜止。隨著堅持,倒是能夠靜心一會。
有一次打坐中感覺自己全完無法動了。被什麽東西往上拽住,往上提。大概有十分鐘後可以動了,離開了那個‘力’整個人感覺無比的累。
胳膊都不能擡起來了。沒過多久一次打坐中。感覺眼前金色明亮的光芒從上射下來。一片。晃的睜不開眼。最近無意的摸了一下頭頂。在頭頂正上方偏後的位置有個裂痕。就像是個溝一樣。當時很害怕。
最近覺得自己只要靜心的時候,沒有思緒沒有念頭的時候,頭頂就感覺有什麽東西在進出。感覺頭是個空殼,一種不知道的,看不見的,只能感覺的東西在從裏和外的流動。(闅仙按:依筆者經驗確實真有其事,筆者還誤以為這是內丹,想來真是可怕)

去年夏天的時候在網上認識的一個在家居士,修密宗的。認了師父。可是最近我怎麽覺得自己不太正常了呢?對於修行中的一些景象,我知道是不能放在心上的,是過景不是長久的。我並沒在意。
後來跟著現在的師傅一起學習。他介紹的書我就去看,之後漸漸說道愛。自己也不知道怎麽會是感覺到心越來越亂了。
最近比較浮躁的感覺。看了您的一些博文。我覺得自己該停下來,靜一靜。也希望您給予一些指點。謝謝。”
-------------------------------------------

我答說:“可能出了點問題,那位老師是不是心理上有問題,有功夫、神通,不一定得道啊,一定要明理。正好,今天也有人請教這個問題,我在明天博文裏一並說,不提你是誰,但會說這件事,然後談談道理。看明天的文章吧。”

首先說說啥叫開頂。
開頂,佛道對修煉中的一種認識與方法。說是認識,古人認為人的靈魂只有從頭頂出去,才能解脫,在修行上,就是解脫的某一標誌,比如凈土宗把念佛人死後24小時內頭頂是熱的,就看作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標誌。

所以,這涉及對人生、世界、修煉的認識;說是方法,在於密宗、道家和其他宗教或門派,有具體的利用修煉或道術來打開頂門也叫天門、百會或頭頂某竅的方法。這些方法,有氣脈自修法,有外力加持法,也有法術開頂法。方法因目的、法源的不同,有正有邪,因此結果不同,有得有失,有利有弊,有好有壞。

在著名佛教文化學者陳兵的《佛教氣功百問》、《佛教與密宗入門》裏都有專門談“開頂”的詞條與章節,可以參考。

陳兵談到開頂的宗教意義之外的“利”,也就是我文章標題上的“可用”在於,開頂後,疾病的根可以被帶出去,人會變得健康不病;

陳兵談到的弊端,也就是我在標題中的“可怕”之一,是使靈氣散失,陳兵稱為“漏氣”。靈氣散失的結果,不是死亡,就是疾病,所以我說“可拍”。至於因開頂引起靈性的干擾、附體,陳兵未談,我後文談到。

至於如何避免開頂的“靈氣散失”之弊端,陳兵只提了一句話:“觀想頂門封閉”。這也是方法。我後邊講的多。至於因開頂而死亡的問題,也就是因開頂散失靈氣,或者因開頂而出神而亡的事情,不是沒有。前幾天有博友因為諷刺《丹道傳新》的作者而留言,講到的周某因出神而亡的事情,是真實的,道家稱為“陽神出竅”的,也是“開頂”的功能之一。但問題是,正統的丹法,對此慎之又慎,怕魔障幹擾,怕神出體外而“回頭不屍”而“坐脫立亡”。那不是道果,是偏差。

這個道理,《丹道傳新》裏用大量的篇幅探討過。上次的博友留言因為涉及諷刺他人,所以我刪除了,但事情後面的道理需要探討。出神而亡的事實後面的機理,很復雜,但也與這種開頂後過分的能量的耗散有關,與神的脫體不歸有關。密宗修開頂的破瓦法之後,必須修長壽法,不然,身體會隨時脫體而亡,所以,破瓦法也有這個弊端,也要避免。但修了破瓦法,即便靈體出體,修持者短壽而亡,在宗教家看來是“往生極樂世界了”。這是宗教話題,可以參考。明白了這些道理,再回到博友的問題上。

我感覺,這位女士修持的方法,的確是密宗的方法,的確,也是開頂的現象,但問題是,這位女士沒有內在的根基和修持,好像是被外力開頂的,這外力,我不知道來自她的老師,還是其他外界如靈界的力量。問題是,這樣的修行,使這位女士心越來越亂了。問題是,這個“道愛”二字,我感到有點曖昧,總能感覺這裏面的心態有問題。

前天有位女士打電話告訴我,她被某位老師開頂了,也是這樣,感到頭骨開了逢一般,但是,自己接著心緒很亂(闅仙按:因為內心開始出現與多情緒與負面的想像,這些都不是來自自己本身),後來,她的老師某先生用法力給她把頂門“關”上了,因為,根基不固,而且給她開頂的老師,被這位趕來救護的老師認定為邪師,所以趕快封頂,以免引起魔障的幹擾。這個問題,我在後面再講。這位發紙條留言的女士的問題,我尚不知這外力來自老師還是靈界。不要以為通靈是好事,靈界比人間還復雜,很多附體現象,就在於通靈。

我先講個道理,小孩子出生後,囟命,也叫頂門,是開的,古人認為這是人的靈魂進入人體的通道,人長到半歲所有,囟命才會合閉。民間有個風俗,老輩人都懂得,就是三歲前的小孩子的頭頂是不允許他人隨便摸的,更不允許身體不潔凈的人摸,就把怕摸摸頭頂的行為會干擾小孩子的靈性,而影響孩子的成長。年輕人不懂,回家問問老輩人,就會知道這個道理。

修行中也是一樣,有的人急著開頂,你開頂為什麽?開了頂,又能怎樣?不明理,不得法,自己還在魔障煩惱中,嚴厲點說:沒根基、沒法脈、沒法門而急著開頂,是自己找死。問題是,你的根基如何?頂門開了,沒有老師護佑,沒有正法的修持,就會因頂門的打開而引起外魔的幹擾與覬覦,這就是附體的一個機緣。

不是說開頂門不好,而是,要有根基、法脈,法脈指的是歷代祖師的護佑。即便密宗,修破瓦法開頂後,還要修長壽彌陀法,不然,就會縮短壽命。這裏面有很多道理。這也是那位女士被他人開頂後,又被趕來救護的老師封頂的原因之一,不然,會短壽的。看看密宗的書,就知道吾言絕非妄言。所以,開頂有法,後續還有法。開頂有自修法,自己修行到一定境界,頂門自開;第二種是外力法,外力法有分兩種,一種是授業老師開頂,如活佛、上師的加持,我認識一位活佛土旦切智就懂破瓦法。一種是靈界靈力開頂。外力開頂中,只有明師大德和正靈正神的開頂才是有益的,邪師開頂、邪靈開頂,危險就大了。這才是我非常憂患的。

這位留言的女士開頂後,之所以煩惱,之所以心亂、浮躁,就是沒有修持的根基,被外力開頂了。問題是,我從這“道愛”兩字中,感覺到了一絲曖昧的味道,那麽,這位網上的老師,是明師嗎?是真師嗎?假如不是明師真師,豈不是自己給自己招惹麻煩?不就是“開門揖盜”嗎?不是“引狼入室”嗎?

開頂並不是壞事,因為,開頂,可以溝通天宇能量,可以方便靈體修行,可以方便出神,但是,這些都以根基為基礎,自己沒有修行的根基,頂門被打開,靈氣容易散失於外,此其一;內外陰陽不平衡,此其二;容易招惹邪靈附體為其三。所以,很多人開頂後心亂神疲,在於自己的根基不固,陰陽失調了,或者元氣散失了。有此三大弊端,修行的根基也會被毀去(闅仙按:行者應當戒慎恐懼為是)

關鍵是,第一,不要輕易在網絡上找老師,即便找了,要觀看,要考察,認定是明師了才學。第二,即便頂門被打開,也非壞事,趕快修正法,這樣,開頂就是可利用的。這個法門,最簡單的,就是誦念“阿彌陀佛”四字,觀想頂門有阿彌陀佛金光照射到體內,阿彌陀佛隨著進入體內。觀想心如盛開的白蓮花,阿彌陀佛坐在蓮臺上。觀想自己的身心內外被佛光所化。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密宗破瓦法開頂後,必然修持彌陀長壽法,還有相關咒語。這方面的書不少,可以自己學習。也可以誦念“嗡嘛呢叭咪吽”大明六字真言。密宗書裏有觀想種子字的方法。這些書到處有。

另外,時時誦念厚金老師在《丹道傳新》裏所傳收神收氣的收功訣,也有助於把神氣收回來:“叩謝師恩,助我修真。靈光元神,速歸吾身。神歸氣穴,五臟玄明。急急如太上老君律令敕。”這個“師”,可以看作歷代聖師。也可以簡化為:“靈光元神,速歸吾神。神歸氣穴,五臟玄明”。任何功法的收功都可以誦念,是靈氣收回來,避免陳兵教授談到的開頂“漏氣”的弊端。

《西遊記》裏孫悟空、黑熊精、紅孩兒頭上都帶金箍兒。孫悟空和紅孩兒象征著元神和聖嬰,帶金箍兒,象征著修煉的根基不固時,禁制元神妄為,禁制聖嬰妄奔。而黑熊精,象征元精,黑熊精戴金箍兒,象征著禁制元精妄泄。這就是《西遊記》裏金箍兒的故事的道理。如果你感覺神氣外溢,頂門開而神亂,在靜坐中觀想自己頭頂有金箍兒把自己的頭箍住了。時間到了再出神。但有根基的人,明理的人,開頂後自身的神氣和虛空交流交換,這不是弊端,但必須有法門,有根基才行。

修道學佛有個原則,就是,傳天道不涉名利欲情,才合真道,不然,會有很大的麻煩隱藏在人的欲望和邪念裏,那時,所有的功夫、神通、法術,即是邪法和禍害。心正則法正,加持亦正,心邪則法邪,加持亦邪。那位老師給弟子暗示“道愛”,意味著什麽,這裏面有沒有個人的情欲的因素?有沒有陷阱?真的值得三思。

沒有具體的修法,沒有堅實的根基,沒有明師護佑,沒有隱態的法脈,切不可妄求開頂,不然,禍不旋踵矣。(闅仙按:沒有依止明師的皆為盲修瞎練,縱使功夫了得,卻易入邪途而不知,筆者早年聰慧狂妄,自開頂門,魔障亦開,若未及早遇到金剛上師,恐怕現已入邪而自立門戶,慧命永斷而誤人子弟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