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10-2 本元與形質淺解

謝懷宇、謝懷昭/著



回目錄






10-2 本元與形質淺解 



    女子先煉形質,後煉本元。本元者,一指元神之妙用,二指先天一炁。形質者,形指女子乳房,質指女子月經。



    男子其性屬陽而清輕易散,故必先需本元之元神和先天一炁,壓制此易散之炁性後,方可再煉外在形體。接後始可還丹,否則,以不定之神強去合不定之炁,則炁更散,其神更亂,難以還丹,故男子一般先需築基煉己還虛而探得吾人之本元,接後再行凝神入炁穴,神氣合一之法,而大定于中宮下丹田,結成金丹,返精補腦,鍛煉形質。



    而女子體性屬陰,先天之上心神本就略靜,故可省去煉己還虛一段工夫,先煉形質後,方可孕育出先天本元來。 



10-3 女丹下手之具體法訣 



    女丹下手之前的收心入靜功法(可煉太和靜功之第一步)和男子相同,接下功修乃為煉經化炁,心息相依。



    一層主法:收心入腹,太陰煉形



    閉目存神,收心入靜,由身靜而至念靜,再微啟雙目,垂簾了照,以雙目之光合心意返照于上丹田(膻中穴入內一寸三分之空竅),心神“安放”于上丹田虛竅內,待目光柔和凝定,心恬然自在後,則可兩手交叉捧乳(非乳蒂),輕輕柔柔地慢慢摩動三百六十次,接後用微意隨呼吸將炁從下丹田(子宮)輕輕吸升上來,如此連續二十四口,仍舊用手捧乳,接後放下心意不用,只將心神放鬆,安于丹田,雙目照丹田。勿忘勿助,似守非守。



    二層心訣:心息相依,積炁歸元



    待前一層修煉純熟後,在平日身有空、心得閒的任何時刻,趁此之時,看破紅塵,想世事與我無益,夫妻兒女之樂不過如此而已,從此方便而放下心頭。日夜只是垂簾,以雙目之神光合心意觀照乳房之丹田虛無妙竅,而後天之息,一上一下,任其天然自運。唯用微意略略使氣不上沖頭目;使其吸氣而入之時,不可使之下沖至下丹田子宮,接後聽其自然,緩緩而行,呼吸收至上丹田炁穴之中,乃至悠悠揚揚而自得其意,自呼自吸,如此百次或千次,不可用心記數,積炁歸元,反復行之。至綿綿若存,日夜行持此法,自然陽炁從下田生起,充周全身,精神快樂無比,後其陽炁自歸入上丹田炁穴,心息相依而至神氣合一定于中宮上丹田。



    三層心訣:陽生採取,大定中宮



    平日之時,或靜坐中,只要恍惚陽生,立即趁此時至神知之刻,忽的回光,照于上丹田虛無玄竅,行心息相依之法,至神氣合一大定于中宮上丹田,虛無妙竅,回光者乃進火,調息者采藥也,不久後天神氣完全合一,心身化為一片虛空。久之,至於虛極混沌之境,虛無又有陽生,此乃炁陽生也,即行神氣合一採取之法。



    此法貴在自然,不能勉強,順其自然,一般做到一念不生,綿綿若存即可矣。



    以上之法依次不斷行之,自可斬斷赤龍,複返童體,接後修煉與男子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