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佛法修證】第四十八講-持咒與氣禁

閺仙/撰文

筆者在查詢關於「急急如律令」的典故時發現了這段文章:


唸咒與氣禁:唸咒時常常要求與體內的運氣、在意念中存想相關的神靈形象(存想)統一起來。認為這樣一來就可以使內氣作用於對象,使之受到控制,或發生相應的變化。

這種方法稱為禁咒,又稱氣禁,簡稱為禁。氣禁的方法在中國古代巫術中就已經使用。

晉代葛洪《抱朴子內篇.至理》說:「吳越地方有稱為禁咒法的,很有顯著的效驗,(那原因)是法師氣充沛。」(吳越有禁咒之法,甚有明驗,多氣耳。)

從近幾年來考古發現看,氣禁流行的地區不限於吳越地區。楚、蜀等地區都有類似的方術。據葛洪的記載,禁咒的應用範圍廣泛,有入大疫不受傳染、驅逐邪魅,禁虎豹蛇蜂、為人治病,乃至於禁水倒流等。

氣禁術被道教所吸收,成為道法的一部分,早期道教正一盟威道的二十四階籙中專有一種《禁氣籙》,可見已經是整個法術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一般道士在唸咒時與內氣的發放相伴隨,唸咒兼有以氣作用於對象(通常稱為布氣,又稱內氣外運),因此對於道士平時的煉氣,提出了一定要求。


持咒除了意念的專注外,還需要灌注強大的能量(內氣)作為後盾,上述禁咒法除了用在「處理外務」之外,其實非常適合用於丹道(或密宗拙火)的修練,尤其搭配佛教的咒語。

另外還有一個要點,就是在活子時的當下,體氣能量最強,修禁咒法效果是最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