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太極武藝】第一講-淺談太極拳

閺仙/撰文


楊式太極拳108式:承傳、修練與奧義

承傳源流

楊式太極拳108式,為楊露禪所創,經楊健侯、楊澄甫、呂殿臣、王子和、歐業超等名家傳承,至今已逾百年。其動作舒展大方、綿綿不斷,兼具武術技擊與養生保健之功效,是太極拳中流傳最廣、影響最深的一脈。

修練課目

太極拳的修練課目,可分為五種:

  • 功操:為太極拳的基礎訓練,包括樁功、站功、行功等,可鍛鍊筋骨、增強體質。
  • 套拳:為太極拳的核心內容,包括108式、88式、48式、24式等不同套路,可融會貫通太極拳的原理與精髓。
  • 對待:為太極拳的實戰應用,包括推手、散手等,可提升對抗能力與臨場反應。
  • 兵器:為太極拳的延伸訓練,包括太極劍、太極刀、太極槍等,可鍛鍊靈活度與協調性。
  • 靜功:為太極拳的內功修練,包括氣功、冥想等,可提升心性修養與內在能量。

兩種路線

太極拳的修練,可分為兩種路線:

  • 武術技擊路線:注重實戰應用,以習得武術技擊之能為目標。
  • 隱仙修道路線:注重內功修練,以達到延年益壽、羽化登仙之境。

延年益壽

太極拳是一種身心合一的運動,具有良好的養生保健功效。長期練習太極拳,可增強體質、延緩衰老、防治疾病,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

深入探究

太極拳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想與武術精髓。欲深入探究太極拳的奧義,需勤加練習、不斷領悟,方能體會其精妙之處。

筋膜運動學的視角

從筋膜運動學的角度來看,太極拳的動作可以有效地刺激筋膜系統,促進筋膜的滑動和延展性,從而提高身體的柔韌性和協調性。

筋膜是一種遍布全身的結締組織,包裹著肌肉、骨骼、神經等組織,對人體的運動和感知功能至關重要。筋膜具有彈性和延展性,可以幫助人體在運動時吸收衝擊力,保持身體的穩定性。

太極拳的動作緩慢而連貫,要求全身協調配合,在練習過程中可以有效地拉伸和刺激筋膜,使筋膜保持良好的狀態。

神經生物學的視角

從神經生物學的角度來看,太極拳的動作可以促進大腦的鏡像神經元系統的活躍,從而提高人體的運動控制能力和學習能力。

鏡像神經元系統是一種位於大腦頂葉的特殊神經元,當我們觀察他人進行動作時,這些神經元會被激活,產生與動作相關的電訊號。

太極拳的動作具有很強的觀賞性,在練習過程中,觀察他人進行動作可以激活觀察者的鏡像神經元系統,從而促進動作的學習和模仿。

此外,太極拳的動作還具有很強的協調性,在練習過程中,需要大脑对身体的各个部位进行精细的控制,这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网络的连接和整合,提高人体的运动控制能力。

結語

楊式太極拳108式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不僅具有很高的武術價值和養生保健價值,而且在筋膜運動學和神經生物學方面也具有重要的研究價值。

以下是一些可以從筋膜運動學和神經生物學的角度來延伸的研究方向:

  • 太極拳對筋膜系統的影響:太極拳對筋膜的滑動、延展性和彈性等指標的影響;太極拳對筋膜疼痛的緩解效果。
  • 太極拳對大腦鏡像神經元系統的影響:太極拳對鏡像神經元系統活化的影響;太極拳對運動學習和模仿能力的促進作用。
  • 太極拳對認知功能的影響:太極拳對注意力、記憶力、執行力等認知功能的影響。
  • 太極拳對情緒和心理健康的影響:太極拳對焦慮、抑鬱等情緒的緩解效果;太極拳對心理韌性和幸福感的提升作用。

希望這些研究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太極拳的運動原理和健康功效,並促進太極拳的普及和推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