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祖師傳記】【大威德之光】密宗大師熱羅多吉扎奇異一生 -- 第十章

熱羅上師在一百五十歲之前,風塵僕僕、孜孜不倦地奔走各地,傳播勝法,化度眾生。到一百五十歲的高齡時,才安居在丹地主寺密法官,繼續傳經說法。該寺僧人、常住和流動人口達到了十八萬多,本寺容納不下,從扎格到德欽幾十里地,山上山下搭滿了學法人居住的茅篷。

熱羅上師經常傳的法有黑敵和六面怖畏、亥母、那乎系勝樂等法,但主要是弘傳大威德密續。上師在拉薩河南岸傳法時,北岸的群眾隔水朝拜,同樣獲得加持,隔岸朝拜的許多久醫無效的病人都得到康復。在熱羅上師居住和說法之處,彩虹籠罩,不分冬夏時令鮮花盛開,異香遍地,不時聽到空中有音樂之聲,白天人流不斷,夜里天人、空行出出進進。上師所到之處,疾病和災害自然消除,天順人和,充滿吉祥氣氛。

熱羅上師安居主寺期間,朝拜之人絡繹不絕,每天不下兩百人,上師都—一接待,滿足其要求,從不拒絕和怠慢。尤其是對前來求法之人,不分貧富貴賤,不看供養,一律熱心對待,耐心說教。雖至高齡,仍精神飽滿,思維敏捷,口齒清晰聲音洪亮。凡留在上師身邊學法的人,食物和衣物、用品都由上師提供,離開時還發放路費盤纏。上師的供養收入,大部分返回給了弟子,上師身邊常住的弟子也有兩千五百多人。上師對弟子的要求很嚴,除了學法修煉外,從不讓浪費時間做無益和違律之事,因此,身邊沒有學不出成就的弟子。

凡供養的錢財收入,上師無論多少都用在了利益眾生的慈善事業上,從不據為己有,任意享用揮霍。如:敬獻的佛像經過重鍍金做上新衣,供奉於佛殿之中;獻的弓箭刀劍之類,折斷之後壓在塔下,使其斷絕流傳;奉獻的牛羊牲畜,從不讓宰殺和出賣,成群成群地驅趕到草山上,一律放生,讓其回歸自然。上師到任何地方去,都有成群的乞丐跟隨在後面,分享群眾供養上師的食物錢財,上師從不怠慢乞丐。修行的山僧和求學的貧苦僧眾,上師都給予食品、衣物和費用資助,念誦、觀修方面的錯誤都給予認真的指導和糾正。凡逢到年久失修的寺廟和佛像,都不惜代價地進行重建修復。共建尊勝佛母咒作塔芯的十萬佛塔藏共十萬座,每個塔藏修建費為青稞四十馱。 《文殊名經》上師自己用梵藏兩文各誦十萬遍,提供錢財費用,請人奉誦十萬遍。上師身邊常年不斷地安排僧人奉誦《大藏經》,有六個印度阿阇黎常年奉誦梵文《船若二萬頌》和《般若八千頌》,有一人常觀修魯吾係勝樂本尊。向尼泊爾尚宮塔獻寶蓋多次,向尼泊爾的男女瑜伽師獻盛大會供共一百零八次。為印度那蘭陀寺八十位班智達長期奉誦《般若集經》供養黃金一百兩,為布扎瑪拉惜拉僧人長期奉誦《般若二萬頌》供養黃金一百兩,為果索瑪布日僧人長期奉誦《般若八千頌》供養黃金一百兩。班欽曼雜朗瓦從雪域傳法回印度後直到圓寂時,共派弟子供養三十七次。每年贖買死囚犯免死和家畜、野生動物放生一千多個。對塔度、羊度等藏地寺廟全部作過鍍金、獻衣、點燈的供養。對從尼泊爾到中原各聖地的大小寺廟都作過供佛齋僧供養,共建造金、銀、銅和膠泥佛像、唐卡佛像不計其數。出資書寫《十萬頌大般若經》四百套。凡從供養中得到的珍珠、珊瑚、松耳石珠寶都送到拉薩、桑耶、茶珠等聖地寺廟做了佛像、佛塔的裝飾品。錦緞、絲綢之類都做了佛衣,獻給了大小昭寺等具靈氣的珍貴佛像。購買製造了很多淨水碗、燈具、飯鍋之類的法器和生活用品,贈送給了各個寺院。另外,還給病人施捨藥物,贖釋囚犯,調解地方糾紛,打井,搭橋,修路,建立免費食宿驛站。向阿里三部、衛藏四區、聶、羅、佳以及達、貢、阿各地投放大量資金,封山禁伐,保護森林和野生動物,安置獵人和漁民,使其放棄獵殺職業,到處風調雨順,水盛草茂,人畜興旺,糾紛平息,盜賊絕跡,社會安寧,人人行善戒惡,一片吉祥昇平景象。

上師常年堅持傳法灌頂,弘揚無比殊勝大威德之法,培養了許多大成就弟子,度化了無量眾生。

熱羅上師到了一百八十歲高齡時,雖然身體仍然輕便,耳聰目明,思維清晰,顏若童子,但自己覺得應該走了,便在這年秋季,招集衛藏和康地的弟子舉行了一次盛大的會供。上師告訴眾弟子說:“我一生學法,去尼泊爾和印度國四次,得到了善知識和大成就者口耳相傳、密如空行心血之法。此法能使重罪大惡之人強行解脫,傳承成就從未間斷,加持之力暖流常存,上智此身、中智臨終、下智中陰定能成佛,是一般成佛不需要等到後世的無比殊勝大法。我將其毫無保留地傳給了你們,你們應誠心修持。我的上師曾鄭重囑咐我:'不要放寬傳授條件,盡量少傳,自己嚴格修持,此生必獲得幻身成就。'我為了更多的弟子受益,違背了上師的教導,所以需要再轉世繼續修持。但我沒有生死的痛苦。雖然死了,也只是從一個佛國轉生到另一個佛國。

  活著也是為了教化利樂眾生。證虛空境界的瑜伽師,已獲得了生死的自在,但為了那些持有常見的世人,顯示人生無常的規律,仍要顯示死亡。我離你們去,也正是為了這個。 ”眾弟子和施主問道:“上師準備到何處去?上師走了我們依靠誰?我們這個法脈由誰繼承? ”上師說:“我要到空行國去,從那裡再轉二世之後,在宣法淨土成佛,佛號鄔巴黎花蕊如來,然後開展利樂眾生的事業,你們就祈求他好啦。至於我的法脈,在我的弟子中有許多成就師,總的來說他們都是我的法脈繼承人。我去之後,代我繼承法位的是熱曲熱。凡是實踐我的教導者,都會得到我的攝持。今生今世和我結了法緣的、供養我的人都非常幸運,後世得聞我的生平事蹟而產生信心者,都將成為我的弟子,同證佛果 ”說罷又以道歌的形式教導說:

“在此聚集有緣眾,請聽我的這首歌,

今生後世均有益,此言莫忘記心頭。

五濁盛行末法時,甚深之教很難聞,

合格上師更難得,具信弟子甚稀少。

我等法師與弟子,三難緣合是奇遇,

將出很多成就師,聖教發達定有望。

神聖本尊大威德,殊勝無匹有十處,

虔誠一心修此法,絕無不出成就者。

怙主閻羅與天母,三界眾生生死主,

倘若學修無失誤,不現威力不可能。

我這法師金剛稱,獨一無二有七法,

一心信皈我門人,沒有一人不悟道。

由於如此勝因緣,此前無有人顯現,

神通我現二十三,人聞此事必驚訝。

參拜印度金剛座,四臂怙主來挑釁。

踩在腳下使歸降,史無前例之神通;

浪勒香曲金剛師,發金剛橛化閻羅,

反為我用誅咒敵,史無前例之神通;

牛古敵兵來圍攻,擺動法冠起黑風,

吹散敵兵如殘雲,史無前例之神通;

參拜薩迦大殿時,主人傲慢不接待,

召喚神像出神殿,史無前例之神通;

土年舉行灌頂時,天空顯現彩砂壇,

燈滅光存十三日,史無前例之神通;

在那名叫見龍地,作息滅法火供時,

火中生出池中蓮,史無前例之神通;

名叫寶洞埃區地,與香法師鬥法時,

室內顯現佛國景,史無前例之神通;

在那娘多邪不地,羅睺羅神顯威風,

視以怒目使癱瘓,史無前例之神通;

托普藏醫名喀熱,飯中下毒欲加害,

毒化營養更精神,史無前例之神通;

且地大梵天挑戰,鼻孔呼出一口氣,

將其吹到海彼岸,史無前例之神通;

與那居桑名法師,互相比試法力時,

雷鳴放電響七日,史無前例之神通;

在那朗珂浪地區,地上插上金剛橛,

出現房屋與用具,史無前例之神通;

格西若氏來戲弄,使法將他變作驢,

收去法力又還原,史無前例之神通;

密主卓普大法師,化現嗨魯金剛身,

我使天翻地覆法,史無前例之神通;

名叫文尚多之地,鎮懾四方咒敵時,

指河倒流與迴旋,史無前例之神通;

達那地區辯論時,使之二山相撞擊,

姑莫降下珠寶雨,史無前例之神通;

加莫降下鐵暴雨,公佈四大使變樣,

奧喀白紙現經文,史無前例之神通;

扎日求顯大神通,手指日月落地上,

月變熾熱日光寒,史無前例之神通;

藏地敵兵壓境時,拋置食子致癱軟,

來戰敵兵紛紛逃,史無前例之神通;

澤當聚眾灌頂時,寒冬宛然如盛夏,

懾服權貴為弟子,史無前例之神通。

此前印藏成就師,未顯此類大神通,

今後也難再出現,為此感恩應祈禱。 ”

此時又有藏地挪金崗瓦桑寶、雅隆雅拉香波和北方念青唐古拉、奧卡奧岱公捷、康地瑪沁本熱等諸世間大神及白哈爾護法等現身請求上師住世,上師給他們傳了法,但他們的請求未得到許可。

上師又對身邊的弟子說:“現在修法成就別說超過我,就連能和我並肩平坐的恐怕也難得。我的肉身不要火化,就在這塊平地中心建塔保存。將來拉薩河暴漲,洪水會淹沒南岸,沖走這些寺廟,此地會變成荒無人煙的野獸居住之地。那時我的肉體塔會對行人不受盜賊、翻船、疾病、邪魔等災害威脅起到保護作用。過五代人後,拉薩下部將出現一座寺院(即後來的哲蚌寺),那時將會把塔中肉體搬去供奉在該寺,因此該寺將會變得十分興旺發達,但對此地的加持佑護作用就會相對減弱。”當天晚上他召集眾弟子共同舉行了會供,半夜向弟子們傳授深密教言,天明時又預示了許多未來大事,太陽剛升起的時分,他安詳地入定坐化。這天正是馬年夏曆四月初十。當時發生了地震和雷鳴,天空降落五色鮮花的花雨,四條彩虹連在上師坐化的靈堂的四壁上,天空中顯現出許多佩戴骨飾、手持各種供品載歌載舞的空行眾。熱羅上師的小兒子熱曲熱帶領眾弟子舉行追悼法會,上供祈禱,參拜靈體達一月多。示寂後第十日晚上,上師以班智達形像出現在眾弟子麵前唱著道歌說:

“我乃祖勒華蓋師,已獲閻摩敵成就,

一切和我有緣者,轉生遍知文殊國。 ”

說完他手持錫杖,步入虛空而去。

又過了十天的夜裡,上師又以蓄著長發、穿戴密法師黑衣黑帽的形象,出現在眾弟子麵前,唱著道歌說:

“法性智慧三角篋,招收無明虛幻眾,

自生智橛去殺度,我乃咒師金剛稱。 ”

說完他在一片鈴鼓聲中化光而逝。

追悼法會結束的晚上,上師又以大威德本尊相出現在眾弟子麵前,唱著道歌說:

“我是金剛大威德,威力無人勝過我,

誰若虔誠祈求我,解救之事無不能。 ”

  說完他化為一道彩虹而去。

眾弟子在上師親自指定的地方建起靈塔,將靈體安葬在塔中。舉行安神開光儀式時,熱羅上師以佩戴骨飾的嗨魯嘎形像出現在靈塔上空白雲之上,搖著手鼓,做著金剛舞姿態,唱道:

吽,吽,吽,嗔恨之心淨化後,

便是佛陀法性智,空性之中顯藍色。

  嗡,嗡,嗡,無明之心淨化後,

便是佛陀圓鏡智,不滅性能顯白色。

暲,暲,暲,(口+章)吝嗇之心淨化後,

便是佛陀平等智,無別境中皆分明,

  其性利眾珍寶種。

  獅,獅,獅,貪欲之心淨化後,

便是佛妙觀察智,其相顯現鮮紅色,

  其性無貪蓮花種。

  哈,哈,哈,嫉妒之心淨化後,

便是佛之成事智,其相顯為碧綠色,

  其性度化眾生事。

都是我的自性相,祈求可以得加持,

與我結緣均受益,無論做甚都得樂,

  班子日貝熱瓦古如底喳。 ”

唱完後他消失在無邊的虛空之中。

上師離世後,小公子熱曲熱繼承父親的法流寶座,授徒傳法五年後,去了尼泊爾。住在本寺的那些弟子,去各自的家鄉進行傳法弘教,眾護法神也跟隨法脈和修行人去了各地。原來的一些寺院逐步衰落了下去,因此天地氣衰,人們的理性善德逐步喪失,戰火、疾病等人類災難不可避免地滋生和蔓延了起來。 ——這些都是後話。


返回第9章》                          《進入第11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