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海會

華嚴海會

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佛法修證】第五十八講-太極拳與密宗修法的關聯

真賢/撰文

首先聊聊內家拳、外家拳差在哪裏。

外家拳-鍛鍊筋骨的強韌度、靈活性,會燃燒脂肪,產生熱能、消耗體力,汗流浹背。

內家拳-也會鍛鍊到筋骨強度、燃燒脂肪、產生熱能,但是這樣的熱能會被循環引導到全身,甚至經由意念產生結丹,開通氣脈等等。所以體能與脂肪的消耗,大部分被轉化為內在能量充實自己的精氣神。不過鍛鍊初期一樣會汗流浹背,最極致的狀態就是能將身上的熱能完全引導和轉化,而不會流汗。

內家拳行拳會將運動身體產生的熱能轉化為內氣,這股能量可以排除環境中與體內的負能量,運勢自然不會受到負能量的影響。(身有正氣)

練拳站樁過程中堅持的意念,順勢引導了身內的能量,聚焦在內心的擔憂、恐懼等等障礙,因此經由強大能量的匯聚,不知不覺中突破了內心的障礙,而外在的威脅,忽然也就平順地度過消彌。這樣的描述很奇怪、也很奇妙,但經得起驗證,也是經驗談,相信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經歷。這個過程,其實跟修密法過程是一致的。

所以太極拳本身就具備了密宗事業法中的【息】與【降伏】,意念是關鍵所在,若懂得運用身內強大的能量,對於密法修練來說是很大的幫助。